广州市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海珠湿地举行
2024-02-02 19:15: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园轩)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当天上午,由广东省林业局指导,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24年世界湿地日主题活动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与人类福祉”。

2024年世界湿地日主题活动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通讯员供图

8家单位获评广州市小微湿地示范点

活动上,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以及海珠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分别致辞,强调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并呼吁公众共同参与保护湿地的行动。活动现场播放了广州湿地保护宣传片,全面展示了广州优质的湿地资源及其产生的人类福祉,介绍了近年来广州湿地保护工作成效。

近年来,广州市在湿地保护方面持续发力,成效显著。开展全市湿地资源专项补充调查,形成《广州市湿地资源调查报告》,建立全市湿地资源空间数据库。数据显示,广州市湿地总面积70500.35公顷(不含浅海水域),约占全市市域总面积的9.5%,包含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大类;编制《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划(2023-2035年)》,并列入2023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引领湿地发展;初步建立以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小微湿地、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湖长制等多种保护形式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筑牢了生态安全防线。

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建成水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3个、湿地公园25个(其中国家级2个),设立湿地保护小区32个,建成小微湿地9处(其中省级示范点4处);同时还完成了广州市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换届工作,完善了湿地保护协调、专家咨询机制,提高了保护能力和决策水平。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进行“广州市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授牌仪式,共8家单位获评广州市小微湿地示范点。据了解,本次入选的小微湿地示范点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态供给服务和湿地综合效益发挥等方面各具特色。

现场还同步启动了第四届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并进行“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发展中心”揭牌仪式。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海珠湿地联合南岗河小微湿地、东山湖公园、广州南沙湿地等广州各湿地单位开展湿地科普展、湿地生态照片展、湿地文化市集、湿地科普互动游戏等,还邀请近百个亲子家庭前来体验“水拓手帕”“自然风铃”等自然课程。带领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广州市各个湿地,共同投身到湿地保护行动中来。

海珠湿地将打造长约34公里的“百年林荫大道”

为推动构建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福祉,2024年海珠湿地将以“城央湿地,共享共生”理念高质量打造绿美广州海珠示范点。一是打造一条总长度约34公里的“百年林荫大道”,通过种植花旗木、粉花山扁豆等特色树种,打开湿地与城市界面。二是以融入国家植物园体系为契机,打造一片珍木林,收集保育广东含笑、红花玉蕊等20余种珍奇乔木。三是打造一片珍稀水生植物群落,引种保育王莲等数十种珍稀水生植物,为不同类型水生植物构建多样化空间。

近年来,海珠湿地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广州城市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科研基地,合作开展科研及课题研究约100项,荣获“岭南动植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科学技术奖项10余项,构建科研协同创新与社会服务共享平台,不断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用科技赋能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工作。

在活动现场,“绿美海珠号”生态科考船正式下水,扬帆起航。科考船由“海珠合伙人”企业捐赠。

仪式结束之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海珠湿地二期“绿美海珠百年林荫大道”示范段进行植树活动,共同种下52株花旗木。

海珠区中部组团新春活动拉开序幕

为凸显“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海珠年味,让广大市民游客和海珠合伙人在幸福海珠岛过幸福年,海珠区2024年新春系列活动以“一个主题、三大组团、百场活动、千万礼包、全网传播”串联起春节文化“行”“庆”“食”“游”“演”等5个方面共计200多项系列活动。中部组团中坐拥新中轴“C位”的海珠湿地,自然为各位街坊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味套餐”。

花城看花,绝对不能错过海珠湖南广场波斯菊、海珠湿地一期都市田园油菜花、福寿果廊虞美人共5万平方米的“三大迎春花海”。

特别值得期待的是,2月23日至24日,海珠湿地将举办“花好月圆,情满海珠”2024海珠湿地元宵晚会,除现场直播外还将抽出购房优惠和汽车等压轴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