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3月底 广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2024-02-02 18:16: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记者2月1日从消防部门获悉,广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市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告》(下称《通告》),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整治范围:

根据《通告》,此次整治范围包括“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

“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村级工业园,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整治内容:

《通告》明确整治内容包括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临街商铺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材料、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7项。

1.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检查发现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的,必须依法处罚场所管理使用单位、施工单位,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符合查封条件的必须依法临时查封,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严密火灾防范措施。

2.安全疏散条件不足。检查发现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存在此类问题的,严格查清责任,必须依法处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3.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检查发现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

4.临街商铺违规住人。检查发现用于生产、经营、储存的临街商铺不满足住宿消防安全条件违规住人的,必须责令停产停业并依法处罚。

5.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重点检查集中连片出租房间达到十间以上或者出租的房屋内床位数总计达到十五张以上的出租屋,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蓄电池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居住等室内场所停放、放置或者充电的,必须依法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必须依法处罚。

6.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材料。检查发现“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活动现场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材料搭建、易燃可燃材料装饰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符合查封条件的必须依法临时查封。

7.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检查发现建筑消防设施未按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既有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符合查封条件的必须依法临时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