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2024-02-01 19:3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李汶禧)1月30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与会区人大代表通过差额投票,表决出2024年白云区十件民生实事,涵盖道路交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多个民生领域。

据了解,自2021年起,白云区、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由本级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产生,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当天,经过白云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与会代表的投票表决,白云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正式出炉。其中,“升级改造道路交通,切实改善群众出行环境”以最高票入选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将升级改造西槎路、石槎路、棠新路、同康路、石潭路、X264(江村大桥路段)、加石路、X304(良沙-九太)8条道路,共22公里,大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此外,还将进一步挖掘城中村等区域闲置空地、边角用地、公共设施闲置空间等资源的潜力,增设临时停车设施,推动停车场“平改立”;新建停车场4家;全年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

除了道路交通方面,医疗卫生方面也备受人大代表关注。今年,白云区将重点完成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二期住院大楼建设,将医院建设成为“服务白云、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辖区医疗中心,为群众提供高效及时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医疗服务。

入选今年白云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还有新增中小学优质公办学位、高质量提升城中村安全用电环境品质、建好消防安全“防火墙”、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强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等。

接下来,白云区将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优先保障基本民生,高质量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白云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一、升级改造道路交通,切实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项目内容:完成道路建设提升;增设停车泊位,进一步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水平。

二、促进医疗资源优化提质,实现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好”

项目内容:重点完成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二期住院大楼建设,将医院建设成为“服务白云、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辖区医疗中心,为群众提供高效及时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医疗服务。

三、新增中小学优质公办学位,进一步满足群众“上好学”需求

项目内容:新开办学校,新增中小学优质公办学位。

四、专项规划连片改造,高质量提升城中村安全用电环境品质

项目内容:推广应用“平安白云+用电服务”,结合城中村做地计划,打造城中村专项规划,开展连片改造及智能化改造,营造城中村安全用电良好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五、建好消防安全“防火墙”,创造安全的生活生产环境

项目内容:补建改造市政消火栓,推进村居微型消防站达标创建;构筑消防安全宣传体系,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六、加强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多渠道促进就业

项目内容: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支持新就业形态就业、灵活就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面向户籍残疾人开展职业培训、岗前培训、辅助性就业训练等免费培训项目。

七、加大食品抽检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技术能力

项目内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和产地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

八、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促进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项目内容:完善老旧小区设施改造,2024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0个以上。

九、进一步提高产前筛查覆盖率,出生缺陷防治服务更普惠可及

项目内容: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免费提供产前筛查项目,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提升防治能力。

十、强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内容:推动全区住宅小区、城中村、行政村建设智慧安防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