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至17日,来人民公园和自己的生肖邮票合个影
2024-02-01 18:09: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仲然 通讯员 黄思婷)2月1日上午,由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融媒体中心、广州市越秀区邮政局、广州市人民公园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春节生肖文化邮局系列活动暨文明过节主题月活动在广州市人民公园举行。2月1日~2月17日,市民可以到人民公园参与“我与我的生肖邮票合个影”环节,与自己所属年份生肖邮票进行亲子拍照打卡。

越秀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供图

文明实践“章”显风采,我们的节日我做主

在当日的活动中,主办方进行了“小邮”红领巾文明实践特色章发布仪式,该特色章主体为拟人化邮筒IP——“小邮”,佩戴着红领巾,手捧“文明广州”标识,激励广大青少年践行文明行为,弘扬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是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越秀邮政在龙年春节期间,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特别策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春节在传统文化中的思想价值,培育特色鲜明的节日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提升广大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李鸿介绍。

越秀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供图

据悉,现场还设置少先队爱心义卖展位,并由少先队员们担当文明实践小志愿者,提供盖章志愿服务,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争取获得新鲜出炉的文明实践特色章。

越秀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供图

少先队员们换装成为小小邮递员,为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市民加盖“广府味·幸福年——我们的节日我作主”龙年纪念章,送出新年祝福。参加现场活动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文明实践争章活动很有意义,我们爱心义卖所得的善款也会捐给爱心基金会,帮助有需要的人。今后还要多参加少先队组织的活动,锻炼自己,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龙狮腾“越”送祝福,祥龙呈瑞迎新春

伴随着锣鼓声喧,越秀区洋紫荆陶街幼儿园带来了充满精气神的龙狮表演《中国龙》。小朋友们动作整齐划一,步态灵活敏捷,色彩艳丽夺目的龙头、狮头在小小的手上欢腾跃动,栩栩如生,现场掌声雷动,将龙腾狮跃送祝福的气氛推至高点,观众们也通过龙狮表演直观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现场还举行了七彩祥龙揭幕仪式,在场的嘉宾为祥龙贴上写有新年祝福的鳞片,寓意祥龙呈瑞,龙年吉祥。

越秀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供图

据了解,越秀区洋紫荆陶街幼儿园曾受邀参加2024年香港龙狮节,是广州唯一参加该活动的幼儿园代表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128支舞龙队伍和1500名运动员代表共同参加龙狮巡游表演,共同见证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做新时代文明人,幸福感“邮”然而生

除了精彩的节目,现场还设置了多个邮政主题的互动展示区供市民街坊和游客打卡体验。在现场,大家可以体验制作生肖祝福利是封、叠色印章明信片,还可以体验特殊戳印,送出力透纸背的新年祝福等。

越秀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供图

“自2015年生肖邮票设计大赛举办以来,生肖文化引起了市民的热切关注,我们特别为这次活动定制了十二生肖祝福纪念章和同款明信片,并通过趣味活动让市民朋友加深对生肖文化的理解,传承和发扬节庆文化。”越秀区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