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下来左眼“睁不开”?眼科专家:警惕先天性上睑下垂
2024-01-31 21:59:26

“我家孩子生下来有只眼睛睁不开,现在不到5岁就出现了严重的弱视!”“我家孩子眼皮一直耷拉着,像是没睡醒一样!”“我家孩子眼睛不对称,还总是睁不大,显得无精打采的。”眼科专家提醒:这些症状可能是“上睑下垂”,家长们不可疏忽!

近期,因为儿子小明(化名)得了“先天性上睑下垂”而倍感担心的小明父母,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孩子在广州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上睑下垂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孩子后续的恢复情况也很好。

原来,自小明出生起,父母就发现他的左眼似乎睁不开,起初以为是孩子太小眼睛还未发育,但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小明的情况仍没有好转,左眼的上眼皮往耷拉着往下垂,甚至直接遮挡住了将近1/2的眼球,努力睁也睁不开,导致两只眼睛看起来一大一小,影响面部美观不说,还限制了视野。

怕影响到孩子未来的视觉发育,小明的父母马上带着他来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眼病科,找到眼科主任何曼莎看诊。经检查,小明被诊断为“左眼先天性上睑下垂”。

小明(化名)术前左眼实拍。受访者供图

何曼莎介绍,上睑下垂基本没有自愈的可能性,临床上也尚无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大部分需要通过手术治疗,而手术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认为,轻中度上睑下垂患者因为瞳孔还可以部分或全部暴露,所以比较少会发生形觉剥夺性弱视,可以在学龄前进行手术;而重度的上睑下垂,则因为瞳孔全部被遮盖住了,孩子需要仰头才能看清事物,为预防形觉剥夺性弱视及脊椎发育问题,建议在3岁前就进行手术。

最后结合小明的实际情况,何曼莎建议可以等到5岁后再进行手术。近日,小明终于接受了手术。

术前,针对小明父母对于孩子手术的担忧,何曼莎一一耐心解答:“因为手术需要在孩子安静、无痛感、不恐惧的状态下进行,所以通常会使用全麻,但手术过程中会有专业的麻醉师,全程监测孩子的生命体征,确保孩子在手术中处于安全的麻醉状态,而且手术时间也比较短,麻醉风险很低。”

为了缓解小明的术前焦虑,医护姐姐还送上“哄娃神器”——一只可爱的公仔,紧紧抱着公仔,小明的情绪慢慢平稳下来。

术后拆掉纱布时,小明的左眼皮已经明显提了上去,眼睛也比术前放大了许多。看到小明黑溜溜的眼睛转动,其父母和何曼莎都感到十分高兴,何曼莎还强调,上睑下垂在手术后出现眼睑闭合不全是正常的,这种情况是可以恢复的,需听从医生的建议做好术后护理,届时将慢慢恢复正常。

小明(化名)术后左眼实拍。受访者供图

“先天性上睑下垂是儿童的常见眼病之一,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的眼皮耷拉下来,可能以为就是眼睛有点无神,或者眼睛比较小一点,顶多就是外貌上有点影响,所以没有引起重视。”何曼莎表示,这是错误的想法,“除了容貌上的影响,上睑下垂还有很多其他的危害。因为跟其他同龄孩子在外观上的不同,孩子可能会产生自卑的感觉,不敢与人对视交流,也不敢交朋友,时间长了,不仅影响社交,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有不良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及早干预、及时治疗。”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