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尾事故近期多发, 广州消防:年关将至,行车注意安全
2024-01-31 15:3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 林佳晴)记者从广州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日,广州发生多起追尾事故,消防部门紧急展开救援,从事故现场成功营救多名被困群众。广州消防提醒,年关将至,行车注意安全。


案例一:高速公路货车追尾轿车,一女子被困车内

1月22日16时11分许,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从化区大广高速从化收费站往江西方向一路段处发生车辆追尾事故,有人员被困。消防救援部门接到求助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现场为一辆货车追尾一辆小轿车,剧烈的撞击导致小轿车车尾严重变形,损毁严重,车内安全气囊全部弹出。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时,现场有2人已被路政和交警救出,还有一名女子被困副驾驶,被困女子腰部以下被牢牢卡住,无法脱困。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使用液压破拆工具组破拆车门,并利用液压顶杆将副驾驶室撑开,最终成功将被困女子救出并移交给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案例二:疲劳驾驶酿事故,货车追尾司机被困

1月26日6时36分,南沙区宜发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北37米处发生交通事故导致1人被困。6时53分,消防救援人员抵达事故现场,经侦查发现,现场为一辆厢式货车撞上一辆拖水泥桩的半挂车,货车车头因撞击发生严重变形,司机被“挤”在驾驶室内,好在被困司机意识清醒,但双腿被卡在方向盘与座椅之间无法动弹。

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使用液压破拆工具对车门进行破拆。由于挡风玻璃完全撞碎,救援人员从副驾驶窗口直接进入车内,利用液压剪扩钳和液压顶杆对货车驾驶室方向盘和驾驶位进行扩张,成功将被困司机的腿从夹缝中抽出。

救援人员合力托住男子身体将其转移到担架上,并转交现场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据了解,事发原因为司机长时间疲劳驾驶,注意力不集中,刹车不及时所致。


案例三:两货车相撞致油箱漏油,司机被困驾驶室 

1月28日5时46分,在增城区广园快速路往新塘方向到荔新大道出口处发生一起货车追尾事故,一名男子被困车内。

事故现场为出口处两辆厢式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后方厢式货车因刹车不及与前方厢式货车相撞,导致后方货车车头变形严重,被卡司机在驾驶室内意识清醒,但是腿部受伤无法自主移动。

消防救援人员还发现该货车油箱破裂漏油,现场弥漫着刺鼻的柴油味,情况十分危险。根据现场情况,一组救援人员与交警配合对事故现场实施封锁警戒,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另一组救援人员利用液压破拆工具对被困司机所在驾驶室的方向盘、座椅等位置进行破拆,并在货车漏油位置出一把泡沫水枪,掩护现场救援人员进行救援。

经过12分钟的紧急救援,救援人员成功救出被困司机,并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安全提示:

春节临近,在外人员陆续返乡,路上车流量逐渐增多。加上受暖湿气流影响,广州气温将逐渐回升,雨雾天气也逐渐趋于明显。广州消防提醒广大驾驶员们,雨雾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行车途中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安全车距,注意观察路面,切勿疲劳驾驶,避免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