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
2024-01-29 20:2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刘喜冰)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月2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白云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白云区政协主席袁东华,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刘国华,区政协领导徐晓兵、黄小玲、邓小文、伍伟强、鲍晓玲、何伯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雄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国强,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志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如应邀出席,祝贺大会召开。上午9时,徐晓兵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袁东华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白云区政协着力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健全联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引导全体委员双向发力助推白云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白云区政协的工作。一是把握高质量发展重点,白云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谋实招,聚焦“枢纽经济”献良策,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真言,聚焦建设文化强区见成效。二是积极拓展政协平台载体,建好委员工作室、强化界别聚合力、扩大提案影响面,汇聚智慧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扎实开展政协各项经常性工作,强化理论学习,开展视察调研,充分发挥统战功能,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质量和工作水平。

报告强调,2024年,白云区政协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落细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和区委“1311”具体措施,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对照推进区委全会“十一个创先争优走前列”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拓展“重要阵地”、筑牢“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为白云加快建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报告指出,做好2024年履职工作:一是政治同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征程同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三是履职同频,进一步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伍伟强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步发力,用提案高质量书写服务高质量发展“履职答卷”。一年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221件,审查立案192件,立案率86.9%,已全部办复。

邓小文宣读了《关于表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的通报》和《关于表扬2023年度优秀区政协委员的通报》。13件集体优秀提案、15件委员优秀提案,以及55名优秀区政协委员受到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