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味·幸福年 | 来越秀过年,看这篇攻略就够了!
2024-01-29 20:19: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1月29日上午,记者从越秀区2024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越秀区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以“广府味·幸福年”为系列活动主线,策划涵盖“广府十二年味”的280余场文商旅活动,打响越秀西湖花市和广府庙会两大老牌“双响炮”广府年味活动。活动自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3月1日,持续2个多月。

广府十二年味示意图。通讯员提供

十二年味,寻觅广府

以“广府味·幸福年”为主线,策划280余场文旅活动,传递万家团圆、幸福美满的节日情感,感受最地道、最醇正的广府年味。自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3月1日,持续2个多月,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精彩。邀请曾小敏、林蓝、马伯庸、黄俊英、赵伟斌、王璁、赵浚承、素馨佳人、庄臣、徐暐杰等文化名家、好人代表作为“广府十二年味”代言人,其中特别邀请南越王墓出土的文物玉舞人、中国联通数字人彤彤作为“文物里的广府年味”“云端上的广府年味”代言人。

素有“百年花市”之称的越秀西湖花市将在2月6日至2月10日回归,在西湖路、教育路展现传统花市风采。市民可体验国家级非遗项目“春节(行花街)”,“花式”过广府年。越秀公园、东山湖公园、东风公园、越秀儿童公园、大佛寺、六榕寺均开展迎春花市,擦亮“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品牌。

2月24日至3月1日举办2024广府庙会。广府民俗文化巡游、广府达人秀、素馨佳人评选、小巷庙会、校园庙会、祠堂庙会在北京路等地与你幸福相约。一方东山举办潮玩龙灯巡游,传承岭南广府文脉。湾区璀璨,广府传情。越秀区将邀请肇庆封开五马巡城等非遗代表队伍及粤港澳三地歌手、香港童军步操等团队参加广府庙会开幕展演及巡游。山海协作,文化走亲。越秀区加强与连城对口协作,互推文旅资源、互赠非遗藏品,拥有近三百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连城芷溪花灯亮相广府庙会。

开展节庆“叹”非遗春节系列活动,创新非遗秀演、沉浸体验,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代表性的岭南中医、传统美食(粤菜)、传统工艺等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行非遗展示和文创展销,让群众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

在惠福东路、西华路美食花街举办广府美食展销,邀请最受市民喜爱的粤菜和粤港澳大湾区各类美食、小吃商家入驻。此外,市民还可品尝《繁花》“宝总”的同款——“干炒牛河”等“最广府”特色美食;开展年夜饭评选和直播活动,在城市烟火气中找寻记忆里的年味。

五好服务,全程贴心

越秀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6个,博物馆、展览馆49个、国家A级景区14家、星级酒店34家,成功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行、庆、吃、游、演五个方面,汇聚辖内旅游景点、演出活动、经典美食、宾馆酒店和旅游线路,形成好节目、好去处、好安排、好住地、好餐饮“五好”推荐清单,为游客送上旅游指引服务。

广府味幸福年活动安排。通讯员供图

与此同时,还将以“古越今秀 悦享精彩”为主题,发动北京路-海珠广场、环市东、农林下路-东山口、中山三路、江湾-海印、流花-矿泉等6大商圈,组织各商业综合体开展迎春促消费活动30多场。

越秀区消费帮扶助力“百千万工程”流动商超,以直通车的形式将湛江赤坎区、霞山区、遂溪县等地的农特产品带到18条街道。首站在大塘街珠江·星火1926举行发车仪式,后续直通车还将开进各街道、社区,把湛江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送到市民身边,为大家的团圆餐桌上增加更多鲜美食材。此外,发动餐饮企业参与“舌尖上的年夜饭”美团直播活动,各大饭店年夜饭爆火,截至目前,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向群饭店、白云宾馆、陶陶居等品牌餐饮企业年夜饭已订满,其他特色餐饮企业年夜饭已预订90%以上;区内各商综体、餐饮企业和龙头商贸企业送出满减及打折促消大礼包15000多份,优惠总额超千万元,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充满广府味的幸福年。

景观上新,年味更浓

北京路步行街提前布置氛围装置,营造浓厚的春节喜庆氛围。北京路设置有花市主牌楼——拱北楼、中心花坛——广东贡院龙门,以及铜壶滴漏“龙腾花海”景观等多个景观打卡点;“海丝之舟”巨型景观正在加紧施工,花市前就将正式与大家见面;铜壶滴漏将上线AR互动打卡,带来科技拜年新体验;新大新裸眼3D大屏,全新的龙年3D视频将再次上新。此外,北京路步行街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大餐。北段开展粤剧展演,与市民游客共赏梨园戏韵;青宫橱窗剧场将带来舞麒麟、咏春等非遗年俗专场演出;非遗街区开展广东醒狮、广式宫灯、榄雕、打铜等10余项非遗展示体验;推出北京路打卡地图,以北京路的吉祥物IP醒狮贝贝形象制作印章,游客跟随打卡地图指引,游逛北京路,集齐萌萌印章表情包,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广府文化魅力。

东山口片区潮流依旧,一方东山文创园举办“共创龙灯,奇‘庙’新春”系列活动。推出年味书法展、“龙头东山”创意市集、龙灯主题展览、“奇‘庙’元宵 东山灯会”等活动,联动青年设计师、文化传承人、品牌商家与游客,以新潮体验融合广府文化,探索文化共创、共融、共享,让广府文化在互动体验中走进大众,在现代商业中焕发新活力。

“游走越秀,就是在一幅广府千年画卷中漫步。”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卫国表示,“越秀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的城市中心,文物古迹、景点公园星罗棋布,潮流街区、美食小吃不计其数,在这里沉浸式感受穿越千年的广州古城和“最广府”的文化体验,诚邀全国宾客来到花城广州、玩转古越今秀,品广府味,过幸福年,一同感受越秀新春暖love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