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味·幸福年丨越秀洪桥街潮玩春节,挥毫送福乐趣多
2024-01-29 20:11: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陈映丹)新春将至,年味渐浓,1月26日,“广府味 幸福年 潮玩春节 洪桥送福”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迎春民俗文化嘉年华在三眼井社区低碳广场举行,吸引了1500多名居民群众前来参与。

                 越秀区洪桥街举办迎春民俗文化嘉年华活动。通讯员供图

活动摊位多。现场设置20多个服务摊位,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既有“挥毫送福”“巧手剪窗花”“传统民俗”等民俗互动,又有“诗享洪桥共读新春诗词”等诗词体验,还有儿童友好、公卫委义诊、新时代婚育文化、就业创业等服务摊位。在活动中,街坊体验春节传统民俗,诵读诗词经典,穿“阅”美好古今,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街坊在互动中感受新春氛围。通讯员供图

迎春挥毫花样多。此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市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亲临现场,街坊根据意愿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写出自己的“心头好”,一幅幅力透纸背、入木三分的精美对联新鲜出炉,让人赏心悦目、惊叹不已。居民李姨表示,现在过年买的对联都是工厂批量生产,总觉得缺少人情味、烟火气,今天一下子又回到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书法名家还在现场挥毫趣写龙福,将龙的形象融入福字里,创意十足,妙趣横生,引得小朋友们驻足观看,赶紧领上一个龙福兴高采烈地合影留念。

不少街坊也跃跃欲试,在“挥毫体验”摊位上,尝试着自己书写“福”字,很多人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写福字,感觉很稀奇,很难得。而人气最旺的莫过于木版年画,大小朋友就算排长队也要纷纷动手,制作一幅趣味的福禄画,开心地和自己的作品合影。在沉浸式体验中,大家共同用笔墨丹青表达了对新一年的祝福和期待。

 

街坊在现场迎春接“福”。通讯员供图

潮玩传统民俗趣味多。在传统民俗趣玩摊位,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剪窗花、玩游戏、做互动、学习新春民俗。在诗词学习的过程中,大家从“浅予深深,长乐未央”,到“一岁一礼,一寸欢喜”“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朝朝暮暮,岁岁平安”,到“一愿世清平,二愿身强健,三愿临老头,数与君相见”,通过反复诵读,感受中华诗词历久弥新的经典魅力。

   街坊猜灯谜、阅读诗词。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