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内脏巧当“练手神器”,缩短主刀医生成长周期
2024-01-28 19:36: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郑英姿)2024年1月27日~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培训在广州拉开帷幕。由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主办的“‘我是主刀’首届活器官腹腔镜手术高级培训班”首次对外公开招生培训,50多位来自国内三甲医院的“准主刀医生”在20多位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带领下,突破“技术壁垒”,在全球首创的Smagister离体“活器官”腹腔镜训练系统上实操练习。


培训专家演示通过培训系统用猪内脏训练。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微创外科是21世纪外科的主题,实现了外科手术从精准到极致、甚至极限,为术者及患者广泛接受,既是当下外科手术主流手术方式,也是未来外科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按传统的培养模式,一名腹腔微创手术“主刀医生”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上台。 

1月27日开班的“‘我是主刀’首届活器官腹腔镜手术高级培训班”,打破了传统低效的学徒式培训模式,立足高标准、同质、批量化的腔镜及内镜教学培训体系,采用全球首创的离体“活器官”腹腔镜训练系统进行训练。该技术由中山大学何晓顺教授团队基于全球创新及领先的器官移植技术和模拟医学科技研发,取得多项国家相关专利,其核心器官维护技术获评“2017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具有完整真实再现手术场景的优势。 

据悉,该系统大幅减少了人力成本、无需麻醉师配合,同时克服时间、场地及动物饲养资质的限制,巧妙规避了动物伦理障碍;融合了活体动物模型和离体模拟两种模式的优点,创造出最贴近临床手术的训练环境,使学员可以随时随体验真实手术操作,助力成为主刀医生。 

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梁力建教授指出,“外科医生的培训需要很长时间,甚至10000小时的投入。Smagister活器官腹腔镜培训系统,可以模拟人体活器官状态,对人才的标准化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可以在临床、教学和医师培训中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