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铁路警方连续侦破多起“捡拾型”盗窃案件
2024-01-28 18:5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范子琦 吴穗莹 梁颢轩)注意!捡到财物直接拿走甚至藏匿的行为可能涉嫌违法,严重的可能涉嫌犯罪。记者今日从广州铁路公安处获悉,近日,广州铁路警方连续侦破多起“捡拾型”盗窃案件,经办案民警法治教育,2名盗窃嫌疑人选择于春运首日到铁路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案例1:嫌疑人“捡”走手机后又盗刷银行卡

1月22日,广州站派出所接到由湖南株洲铁路警方转来的一宗警情。报警人何先生于1月20日当天从广州站乘车前往株洲,其在安检机过机安检时,不慎遗落一个黑色小背包,包里有三台手机、两张银行卡和一张社保卡。何先生回忆,自己是在火车开了之后才发现包丢了。回到家后,他对背包中的银行卡进行挂失,却被告知银行卡已被转走数千元。何先生这才到派出所报警。

经调查,旅客何先生在安检口过机时,因携带行李较多、又匆忙赶车,忘记拿取自己的黑色小包。该包被其他旅客的行李推挤到了地上,2台黑色手机也从中滑出。何先生身后的旅客李某在拿取行李时,发现了手机和黑色小包,环顾四周确认无人认领后,将手机装进小包据为己有。

乘坐火车时,李某随手从背包中拿出一台手机,试出了开机密码,并且发现手机捆绑了银行卡。于是李某分五次向自己转账,一共盗刷了4900元,在银行卡显示余额不足后,才停止操作。

在掌握了李某盗窃他人行李、盗刷银行卡的犯罪事实和犯罪证据后,办案民警立即与李某取得联系。经法治教育,1月26日16时左右,李某携带盗窃的物品主动到广州站派出所投案,并表示愿意退还窃取的4900元及包内物品。

根据法律规定,犯罪嫌疑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涉嫌盗窃罪。目前,李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2:火车上“捡”走手机后 企图刷机留作己用

1月19日,广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接到C7696次列车乘客陈女士报案称,其下车时不小心将手机遗留在座位上,待想起返回寻找时却发现手机已经不见了。

接报后,乘警支队办案民警立即找到陈女士了解情况。原来,当天乘坐C7696次列车的陈女士在列车准备抵达广州南站时离座前往洗手间,将手机留在了座位上。待陈女士出洗手间时,列车刚好到达广州南站,陈女士便跟随人群一同下了车,全然忘记其手机还在座位上。直至陈女士走到出站口楼梯时,才想起自己的手机还在车上,立即返回车厢却寻找无果,最终只能报警求助。

根据陈女士提供的线索,乘警支队办案民警通过查阅车厢视频,发现当日21时43分有一名旅客经过陈女士座位时有弯腰拿东西的动作,随后在广州南站下了车。经研判分析,旅客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嫌疑人杨某,在民警耐心的法治教育及劝导下,1月26日8时许,嫌疑人杨某携带赃物前往陆川站派出所自首。

杨某供述,当天其乘坐C7696次列车下车时看见有人遗落了手机,一时起了贪念,将手机“捡”走,回家后还去手机店刷机企图占为己有。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3:实施盗窃后快速销赃 民警连夜抓捕嫌疑人

1月22日,毕女士来到广州南站准备乘车前往广西贵港,过完安检没走几步,突然想起手提包还在安检传输带上,于是转身返回取包,可就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手提包已经不见踪迹。眼看即将错过高铁,毕女士着急地向广州南站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带着毕女士回到现场走访调查,经查看公共场所视频,民警发现事主“丢失”的挎包是被他人盗走。画面显示,毕女士排队过安检时,取了大件行李后便匆忙离开,小挎包遗留在安检传输带上,排在其身后的中年男子取行李时“顺手”拿起小挎包,快速放入外套夹在腋下,而后逃离现场。

随后,民警根据嫌疑男子的路径,在候车厅的一处垃圾桶翻找到了毕女士的银行卡和包内其他物品。经过清点,毕女士的一部手机和现金200余元人民币被盗。广州南站派出所立即立案展开侦查。当晚20时,办案民警在深圳福田区某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其偷盗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已将手机卖给了手机维修店。办案民警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前往手机店追回赃物、调取证据。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涉嫌盗窃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盗的手机和现金均被追回。


安全提示

广州铁路警方提醒,春运期间乘车出行,一定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防止遗失、误拿或漏拿,耽误行程。如遇到不法侵害或者物品丢失的情况,请及时向公安民警报警求助。同时谨记:切莫心存侥幸,触碰法律红线。莫因一念贪婪,一念步入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