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救急,便捷为民!“粤救助”正式上线
2024-01-28 18:55: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交宣)1月26日,“扶危救急 便捷为民”——广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伤者救治救助联动工作暨“粤救助”上线启动会在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记者了解到,市民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受伤需要住院救治的,且符合救助基金垫付条件,伤者或其家属可以通过“粤救助”平台申请救助基金垫付。

据了解,2023年3月1日起,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救助基金”) 由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受托运营管理。截至2023年底,救助基金累计为广东超过3000个道路交通事故受害家庭垫付超过1.3亿元,其中平安产险承接救助基金管理以来垫付金额高达9000万元。广州市在全省救助基金使用量一直位居前列,一年来,垫付交通事故重症伤员72人,垫付金额超1600万余元,抢救成功率达78%,全市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47%,有效减轻了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损害。

市民群众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受伤需要住院救治的,符合救助基金垫付条件的三种情形之一:1.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2.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3.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伤者或其家属可以通过平安好车主App“粤救助”平台或前往就近的基金受理网点申请救助基金垫付。对交警或医院通报的重症伤员,救助基金管理机构5分钟内响应受理,并引导医院、受害人家属3日内后补申请资料。同时,明确抢救费7日内不限金额,2日内支付到医院,极大提升了医院抢救科室的积极性及重症伤员的抢救成功率,切实解决了交通事故受伤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广州交警与卫健、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管理机构等部门,确定市区两级交通事故伤者定点救治医院54家,建立交通事故救援救助工作联络机制,完善救治“绿色通道”。一是坚持在救援方面保障“快速”。广州交警采用视频接力、绿波带放行、警用摩托车开道、远端分流疏导等方式,保障救援力量以最快速度赶往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并送医治疗;与消防部门搭建重要敏感警情联动机制,协调打通120救治车辆应急交通保障,全力提升“119、120、110”链条式应急联动处置工作。二是坚持在救治方面保障“专业”。积极协调各区卫健部门、120网络急救医院、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依托交通事故救援救治网络,结合伤者伤情及医疗资源分布等情况,针对性匹配医疗条件好、创伤急救能力强的医疗机构,凸显专业化、差异化救治,最大限度上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害。三是坚持在救助方面保障“便捷”。与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开展“粤救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专项培训,与重点医院创伤科室一对一座谈,简化救助基金申请操作和流程,开通医院申请救助基金通道,推动“粤救助”平台全流程线上一站式办理,畅通“扶危救急,便捷为民”的生命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