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集团启动“温馨春运、文明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2024-01-27 17:4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蔡震 夏文博)1月27日上午,在广州白云站候车大厅,数名候车的旅客正在宣传展板上签名打卡。他们利用候车的间隙,参与“温馨春运、文明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共同向社会发布铁路旅客文明出行倡议,为春运出行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春运期间,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国铁集团等单位在交通领域组织开展2024“温馨春运、文明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于1月27日9时30分启动,广州白云站作为分会场同步启动。

书法家在白云站写春联、福字送给旅客。通讯员供图

27日10时许,广铁集团在北京丰台站主会场发布活动后,在广州白云站通过文艺演出、文明倡议诵读、文明承诺签名、文明知识问答等形式,向旅客提出文明倡议。

本次分会场活动分为 “共倡”“共舞”“共书”“共享”“共赏”五个环节进行。“共倡”,铁路、地方青年志愿者代表和旅客代表共同诵读《铁路旅客文明出行倡议》,发出铁路旅客文明出行倡议。 “共舞”,集团文联表演“我爱广州白云站”“传承”歌曲两首,广州车站青工代表表演快板“盛世花开,文明出行”,广九客运段职工代表表演列车车厢文明出行手势舞。

“共书”,广铁集团制作文明出行签名背景板引导旅客签名打卡,同时组织40名广东省文联书法专家、集团文艺书法骨干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书法活动,现场书写文明出行标语、警句和广州白云站有关诗词作品、春联福字等,许多旅客还和书法家合影留念。

“共享”,车站青年志愿者为旅客发放文明礼仪书籍、铁路旅客文明出行倡议宣传折页,分享文创产品,并为旅客送春联、送祝福。

在活动最后的“共赏”环节,广铁集团提前在车站设立流动的博物馆,让广州铁路博物馆的许多内容在车站呈现,通过铁路发展历史微型展、铁路文明出行作品展,引导旅客现场了解铁路发展史、遵守文明出行要求。

为扩大宣传影响力,广铁集团还在长沙南站、海口东站设置分会场,候车的许多旅客纷纷驻足观看启动仪式,并表示要在旅途中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出行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