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预计出城高速第一波客流高峰将于2月2日出现
2024-01-27 17:27: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交宣)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至3月5日,共计40天。为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创造“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广州交警根据近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情况特点,结合2024年春运交通形势预测,从1月26日开始启动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结合“保平安、迎新年”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数据研判、警种联勤、部门联动、区域联合,全力实现平安春运、畅顺春运、暖心春运的目标。

科学规划错峰出行

请留意这些重要信息

2月10日至2月17日春节假期与除夕当天,7座及以下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学生现已陆续放假返乡,虽能一定程度缓解客流压力,但由于群众返乡、旅游出行意愿较为强烈,返乡、旅行客流的交织,仍将带来较大的交通出行压力。预计2024年春运出行客流同比去年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并有望创近年新高。

高速公路方面,预计出城高速第一波客流高峰将于2月2日出现、第二波客流高峰将于2月8日出现;返城高速客流高峰将于2月16日左右出现。出城易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乐广高速(银盏隧道)、莞佛高速(大涌桥-虎门大桥段)、珠三角环线高速(雷公山隧道);返城易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机场高速(蚌湖立交-广花立交段)、乐广高速(银盏隧道)、广州绕城高速(张松互通立交-东涌立交段)。城市道路方面,节前部分返乡流提前分流,市区道路交通流呈现较好水平。2月16日后,道路交通流量随着回城车流的增加逐步增大,至2月26日交通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景点和商圈方面,预测在2月10日至15日达到游玩高峰,白云山、广州塔海心沙、天河商圈等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会增大。

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

守护“平安”春运

春运前夕,广州交警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旅游等部门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大检查,督促辖区客运企业不得安排资质不符的车辆和驾驶人参加春运,对参加春运的客运驾驶人、重点车辆、隐患道路和道路运输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梳理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一货”等隐患车辆信息,逐一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抄告、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企业消除车辆隐患。同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督促施工单位在春运期间暂停占道施工,完善警示标志、增设防护设施。

春运期间,广州市春运执勤服务点、交警执法站和农村劝导站将全部启动。统筹开展夜查酒驾、拼包车整治、高风险车辆精准查缉和摩电整治等行动,以“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为重点,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加强拼包车源头线索掌握和推送,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打击拼车包车非法营运行为。

广州交警提醒:

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春运期间,驾驶人出发前记得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行驶时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车速、车距,拒绝超员、超载,切勿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乘车的朋友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切勿贪图便宜乘坐“黑车”,拒绝乘坐超员车辆,上车系好安全带,牢记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