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高校名企进校园,三千多名执信学子预演未来
2024-01-26 15:21: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1月25日,广州市执信中学举办第四届“执信猎场 未来职掌”活动,60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和近40家国内知名高校进场,与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水荫路校区初高中近3000名学生,以及集团校东风实验、琶洲实验、增城实验的300名学生面对面交流,帮助学生们预演未来,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清晰的规划,前行更有目标和动力。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活动设置“模拟人才招聘会”“名校面对面”和“生涯展播”三大环节。

“请您做个自我介绍。”“请您说一下自己对这个职业的看法。”“您想要了解哪个专业?”……当天上午9时许,活动正式开始,学生们手持着提前准备好的“个人简历”,兴致勃勃地前往目标高校咨询和目标企业面试。运动场上热闹非凡,一顶顶帐篷矗立在红色的跑道上,每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在“模拟人才招聘会”上,每个企业摊位前放置企业介绍和招聘公告。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自己设想的未来发展方向,选择喜欢的企业和职位进行求职面试。面试官亲切和蔼地接待每位同学,让其体验了一番正规的面试流程,并对他们的表现进行点评,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

就读高二的叶同学面试了新媒体编辑和门墙设计师岗位,她说:“我预想自己未来学的是设计专业,所以面试时挑选了与其相关的岗位。面试官为我介绍了职业情况,以及从事这个职业的意义。”另一名就读高一的邵同学也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我面试的是大数据处理以及地理科学方面的岗位,通过面试有了很大的收获。面试官为我科普了一些面试知识,譬如怎样在面试中凸显自己的优势。我觉得长大之后去某个公司面试,我会比别人更有优势。”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在“名校面对面”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近40家著名高校的执信校友热情地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咨询服务,分享翔实具体的高中学习策略,以及大学的生活、专业情况,使学生们对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有了更多了解。正就读七年级的石同学对心理学比较感兴趣,一到现场她便到目标高校了解相关专业情况。“我咨询了报考心理学专业相关的一些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学长学姐很耐心地解答了我的问题,这让我在未来选学校时有了很多参考。”

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陈民表示,此次活动邀请了近百家企业和高校,通过摆摊设点的方式,让学生们体验到高校录取招生以及企业招聘的场景,通过亲身的沟通和互动,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从而能更清晰地描述自己的未来,以及明确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才能匹配未来想要的自己,让成长更有方向。

当天参与活动的学生热情高涨,原本预计中午12点结束的活动,12点半仍有不少单位的摊前排着队,直到中午1点还有个别学生在咨询行业发展前景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