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孩得“老年血管病”,医院近20年已救治10例类似患儿
2024-01-26 15:48: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梁嘉韵  章智琦)1月23日,身穿粉色小棉袄的4岁女孩小天,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心地出院了。可就在一个月前,一家人却是怀着沉重的心情从甘肃来到广州。常见于中老年人的腹主动脉瘤合并高血压,偶然降临到4岁女孩身上。得知中山一院曾救治过这样的患儿,带着最后一线希望,小天一家人来到广州求医。

小天顺利出院了。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4岁女孩突发腹痛,血管竟膨胀了3倍 

家住甘肃白银市的小天,3个月前突发腹痛在当地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腹主动脉瘤直径达3cm小天正常的腹主动脉直径仅为8mm病变部位扩张了足足3倍以上。同时发现高血压收缩压最高达200mmHg。4岁女孩腹主动脉瘤合并高血压,这是极为罕见的情况。 

2023年12月25日在甘肃当地医院的建议下小天的父母带中山一院血管外科初步了解病情并完善检查后,血管外科立即组织小儿外科、心血管儿科麻醉科医学影像科血液科肾移植科儿科ICU手术室等多位专家进行了多次MDT(多学科协作诊疗)会诊讨论病情并制定手术方案。

小天CTA提示腹主动脉瘤(偏心性)。通讯员供图

血管外科王深明教授表示,“此次手术难度很高,患儿有高血压,一侧肾萎缩,如何在围术期维持血压稳定和保护肾功能是治疗的关键点。再则,患儿自体血管细小,身体仍处在发育阶段,人造血管的选择既要保证手术成功,血流通畅,又要考虑小天血管未来发育增粗变长。此外,患儿自体主动脉直径仅8mm,与人造血管口径相差较大(12mm),吻合难度大。”

8毫米血管接12毫米,外科医生巧手缝合

由于动脉瘤偏心性且合并高血压破裂风险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需尽快手术。结合既往中山一院血管外科治疗小儿腹主动脉瘤的经验MDT讨论决定给予开刀手术行腹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因小天自体血管随着生长会逐渐变粗因此决定采用更大号的人工血管进行吻合以防止日后生长发育导致的血管狭窄。

手术“拆弹”。通讯员供图

2024年1月10日,在血管外科王深明教授的指导下,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姚陈主刀,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徐哲、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武日东作为助手,为小天进行了手术。在成功“拆弹”的同时,专家们在病变腹主动脉段置换了人工血管,将8mm自体血管与12mm人工血管成功缝合。 

小天术后在心血管儿科主任李淑娟团队的照顾下,血压、心率控制平稳,顺利拔除了腹腔引流管,腹部伤口愈合良好。术后1周复查大血管CTA,提示吻合口及人工血管通畅。小天恢复良好,于1月23日顺利出院。 

未成年得“老年病”,多因血管发育异常 

据介绍,动脉瘤不同于常见的“实体肿瘤”,其因动脉壁薄弱而扩张呈瘤,就像吹气球一样,当气球过度充气,将会发生破裂。尤其是生长在主干血管的动脉瘤,如腹主动脉瘤等,因为累及大动脉,一旦破裂,出血凶猛,抢救难度大,常被称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通常情况下,腹主动脉瘤多见于中老年人,发生于儿童的病例少之又少,多因血管先天发育异常引起。 

包括该病例,中山一院从2005年开始共治疗18岁及以下未成年腹主动脉瘤患者10例,其中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6岁)一共4例,所有患儿手术均取得成功并进行了长期随访。 

姚陈介绍,“从随访结果看,2021年接受手术的4岁患儿,术后2年随访时人工血管依旧通畅,其余3位更早接受手术的学龄前患儿现皆已成年,接受了超过15年随访,这3例患儿成年后虽出现人工血管闭塞情况,但并没有出现任何下肢缺血的症状,也暂时不需要进行再次的手术干预,正常生活时没有任何不适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