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会客厅”,白云区云城街高质量发展向新而行
2024-01-25 15:38:4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胡旭)潮起珠江两岸阔,风劲扬帆正当时。刚刚过去的2023年,广州市白云区云城街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白云新城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奋力开拓、攻坚克难,以增强科技含量、厚植文化底蕴、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增进民生福祉为抓手,全力打造“一核两带三区”发展格局,推动云城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布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客厅”新城

依托会议会展经济平台优势,云城街把区域划分为以会展引领、总部集聚、服务支撑的“一核两带三区”产城互促发展格局,即以会展经济为引领核,打造商旅消费体验带和高端形象展示带,形成商务核心区、文旅创意区和服务发展区,带动云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和国际会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过去一年,云城街举办“云山新城·总部「会」聚”高质量发展项目签约活动,成立会议经济合作联盟,打造高端会议品牌集群。举办建筑、文娱体育会展等产业链座谈会,依托广州体育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和国际会堂、松园宾馆等的会议会展、赛事、文体娱活动促进消费产业联动的巨大发展潜力,构建“5小时消费圈”,着力打造花城云山的城市客厅。举办“城央山麓 会聚国际”会展设施参观和《中外会展大讲堂》活动,向全国各地会展业协会和企业代表深入推介白云新城会展平台,全力打响“白云会展”这个金字招牌。全面开展全域环境提升再行动,推进白云新城排渠碧道建设工程,积极开展“理论+实践”绿色徒步、“用脚步丈量云城 用行动维护城市‘颜值’”活动,擦亮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名片。举办“云城无处不芳菲”摄影大赛,发布两条“云畅游”精品旅游线路,展现最美云城。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增强产业动能

云城街注重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企业有呼必应、有困纾解、精准服务,助推企业释放发展新动能。主动上门、靠前服务,推出“一诺三进五办”暖企服务措施,即:公开承诺,暖企服务进园区、楼宇、企业的“三进”服务和“即时办”“优先办”“代理办”“上门办”“陪同办”等“五办”服务,专门设置暖企专员,倾听企业诉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创新开展“临场证明一日办”,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效率。制定市场经济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设立重点企业专员,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种下优秀营商环境的“种子”,收获企业入驻的“丰盛果实”。2023年,广东新型储能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愿景明德集团、广州神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角兽)等多家重点企业相继落户云城,推动云城经济发展。

着眼群众需求,创新办好民生实事

云城街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促进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建设启用萧岗医院,该医院是广州第一家由政府主导、监督,上级医联体帮扶,联社出资创办的新医疗模式医疗机构,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配合区城管局新建白云新城云憩里公园、萧岗海绵探索乐园两座海绵城市公园,打造集生态涵养、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绿色公园和自然课堂,为市民群众提供充满活力和文化底蕴的休闲场所。成立“云城街特殊人群突发情况应急大队”,以“经济社干部+社区专职+网格员+医护+社工”的“N+1”模式,当孤寡、残疾特殊人群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行动,打通应急救助的“最后一公里”。搭建养老平台,全面形成“1+N”养老服务网络,建成一个具备全托、日托、助餐配餐、医养结合、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萧岗海绵探索乐园里,居民们休闲玩乐。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展望新的一年,云城街将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区委“1311”具体措施,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深入推进街道高质量发展,持续强信心、聚合力、勇担当、抓落实,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