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石楼镇首个健康驿站开放服务
2024-01-24 19:16: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韩春华 通讯员 余子蕾 梁靖森)大岭村,是番禺区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在大岭村的番禺古祠堂展览馆内,有一间让人民群众有“医”靠的健康驿站,据了解这也是石楼镇首个健康驿站。

让健康种子遍地开花

为实现“百千万工程”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让家庭医生服务遍及社区的每个角落。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了解辖区群众热议的健康难题,充分评估各村(社区)的环境实际,建成了大岭村健康驿站并于2024年1月17日正式投入服务。

健康驿站可以提供基本诊疗、慢病防治、健康咨询、老年人健康管理、妇儿保健指导等服务,发挥家庭医生全周期管理任用,提升对群众健康管理的质量,实现大岭、岳溪、官桥片区的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功能,打通了乡村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种下的健康种子能开花结果。

让健康服务近在身边   

群众不但可到健康驿站内现场挂号,获全科医生咨询诊疗、中医等专科护理指导、药师现场配药和用药建议等服务,还可实现医保现场结算,获得诊疗实惠。群众在健康驿站就诊后,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对其实现线上线下联合管理。

群众可以在有健康需求的时候,通过中心互联网医院进行健康咨询、就诊,享受随时的健康指导和线上诊疗医保结算、处方药品快递到家等便捷服务,让家庭医生健康服务“近”在身边。 

让医防融合实现大提速

据了解,该中心一方面以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站为抓手,并以在大岭村开设镇内首个健康驿站为契机,以点带面,筹备为辖区更多较偏远的农村配备健康驿站,着力解决群众热议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获取高效便捷、服务优质的健康服务。

另一方面,结合日常深入到群众中开展健康宣传活动情况,加强对驿站周边慢性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和干预,在健康驿站配置电子血压计、体重秤、皮尺、血糖监测仪等设备。并对相关设备的使用进行指导,教会群众自行检测指标,让群众实现“自我操作、自我检查、自我监控”的健康管理目标,不断提高健康素养,激发医防融合的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