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王玉娥:善举微光,点亮孩童前行之路
2024-01-23 20:08:14

她用长满老茧的双手,为孤儿撑起一片天;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助学扶幼的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以善举微光点亮多名孩童的前行之路。

好人说:“帮扶孤儿不是一时兴起,更不是助养到他们自立就完成任务了——这种联系是终生的。”

       好人简介:25年前,邻居家一名15岁女孩父母双亡,她主动伸出援手,帮助这名女孩直至其大学毕业。在街坊眼中,她是一名可敬可亲的“好妈妈”。公益路上,她身体力行,创立小黄花志愿者协会,组织举办大型助学帮扶活动,捐资捐物,设立爱心奖学金。她是“广州好人”王玉娥,今年68岁。2012年退休后,她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志愿时长超过万余小时。期间,她带领志愿者捐赠修建6座乡村小学,发起助学帮扶活动近百场。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王玉娥。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默默守护,省吃俭用帮扶孤儿

细数军人父亲的荣誉徽章、翻看10余本自己亲手写下的公益日志,王玉娥颇有感触。

从小乐于助人的王玉娥一直受父亲的影响。小时候,她常常听父亲讲述他的从军经历,一个个故事令她振奋而感动,也让她更加坚定助人为乐的信念。

小方是黄埔区大沙街辖内的一名孤儿。1999年,她的父母相继去世,剩下她一人独自生活。作为小方的邻居,王玉娥靠着每月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主动帮补小方的部分生活开支。虽然每个月不过几百元,但这些钱已经相当于她一个月的大半收入。王玉娥一直咬牙坚持,帮助小方直至其完成大学学业。

25年的相处,王玉娥与小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小方亲切地称呼王玉娥“娥姨”。除了资助小方,省吃俭用的王玉娥还资助清远佛冈的一对兄妹。彼时,小周和妹妹的父母离世数年,兄妹二人在老旧的小房子里相依为命。2011年6月,王玉娥从新闻中得知周家兄妹的遭遇后深受触动。“太苦了,他们家真的是家徒四壁。”王玉娥在广东省民政局的指引下对这对兄妹进行探访。“兄妹俩虽然还有叔叔婶婶,但他们过得也不容易,只能偶尔帮忙照顾一下。小周小小年纪就辍学了,妹妹还在上学。”王玉娥说。

从清远佛冈返穗后,王玉娥从自己省吃俭用存下来的积蓄里拿出4000元打到兄妹俩叔叔的账户内,请他帮忙为兄妹俩扩建、修缮房屋。当年的中秋节,王玉娥和兄妹俩一起度过。从开始的沉默不语,到后来亲切地喊出“王姨”,孩子们对王玉娥的态度从抗拒变成依恋。此后每隔半个月到一个月,王玉娥就从广州黄埔出发,乘坐大巴、摩的到周家兄妹家中,给他们带去一点生活费,住上一晚,陪他们聊聊天。

如今,周家小妹已是一名25岁的大姑娘,顺利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参军的小周也已归来。“周家兄妹走出了失去父母的阴影,开朗了很多。”王玉娥认为,几年的付出,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兄妹俩脸上绽放的笑容。

助学扶幼,组建志愿服务组织

2011年8月,王玉娥正式退休,有更多时间投身公益。当年8月,王玉娥认领帮扶清远英德的孤儿李家兄妹,坚持每年探访慰问、帮扶助学。2014年10月,得知清远佛冈县石角镇黄花大队脑瘫儿童小黄卧床多年,王玉娥组织爱心团队上门看望,并为其家属提供经济支持。

到清远探访的次数多了,王玉娥与当地的小学、村委会也熟络了,大家都认得这名从广州来的“王姨”。每当王玉娥走进黄花大队,村民总会热情地跟她打招呼:“王姨,你回来啦!”这让王玉娥感到十分开心,因为村民说的是“回来”而不是“来”,他们已把她这名外乡人看成自己人了。

通过走访,王玉娥了解到,黄花大队7000多名村民中,留守儿童有1500多人,留守老人也有1600多人。为吸引更多人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王玉娥萌生了组织志愿者助残济困、公益助学的念头。随后,她成立了小黄花志愿者协会,并将志愿服务队命名为“小黄花志愿服务队”。为鼓励当地留守儿童发奋读书,2014年起,她与爱心单位合作,在佛冈县石角镇黄花小学成立“爱心奖学金”,每年奖励20名优秀学生。

王玉娥是小黄花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也是协会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无私奉献

带动身边人投身公益

作为小黄花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兼会长,多年来,王玉娥带领会员坚持扶贫救灾、济困助学。目前,小黄花志愿者协会共有330名会员,其中有30多名党员志愿者,80多名学生志愿者;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只有10岁,年龄最大的是68岁的王玉娥。

受母亲的影响,王玉娥的女儿常常跟着母亲一起做志愿服务。空闲时,女儿都会到社区做义工,探访慰问老人。目前,王玉娥的女儿已经是一名做了近10年志愿服务的“五星志愿者”。值得一提的是,王玉娥58岁的妹妹及妹妹的两个女儿、弟弟弟媳、哥哥嫂子,甚至其小学和中学同学,都在她的感染带动下纷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他们不仅身体力行做善事,还发动亲朋加入小黄花志愿者协会参加义工服务和志愿活动。在王玉娥的组织带领下,他们通过义卖筹措爱心款,为清远市佛冈、英德两地山区捐赠修建了6座乡村小学,同时主动与爱心单位、企业联合搭建公益平台,每年为优秀学子颁发助学奖金。

“有汗水,更有快乐。”对于公益服务,王玉娥总是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