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花都赤坭乡村振兴优秀案例荣获全国百强
2024-01-23 20:06: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林郁倩 古能文近日,“赋能乡村振兴季·2024年启航盛典暨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展现乡村新风貌,凝聚振兴新动能”为主题,聚焦中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全国各地、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广泛参与、宣扬创新举措与先进经验,提报乡村振兴故事、推介名特优新产品。

经盘点梳理、审核遴选、优中选优,本次活动正式对外公布了2023年全国100个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面向全国推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典型实践成果。其中,《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努力打造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样板》案例成功入选百强,成为广州市唯一上榜案例。

聚焦中国乡村,共话振兴大计

记者了解到,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作为国内乡村振兴领域高站位、高规格、高影响的论坛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揭晓“2023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名单,并开启“2024乡村振兴赋能行动”启航仪式。会上,百余名地方政府、企业、院校和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各领域代表汇聚现场,聚众力、汇众智、集众能,共同探索中国国情的乡村振兴之路。

本届论坛设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治理涵育乡风文明”四大板块主题,来自河北、四川、青海、福建、河南、江苏等10余个省份优秀案例代表现场作主题演讲,展示各地乡村振兴新进展、新成效、新风貌,掀起一股论乡村、话未来的热潮。

其中,作为广州市唯一入选的2023年全国乡村振兴百强案例,花都区赤坭镇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创新路径被新华网成功收录,实现走出广东、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同类地区基层治理的优秀样板和参考模板。

高标准建设典型镇,赋能“百千万工程”

作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赤坭镇位于广州北部增长花都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空铁双枢纽所在地,是一个花都第一、广州领跑、广东先进的现代农业示范镇,先后获评为全国卫生镇、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

此番花都区赤坭镇登上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的大舞台,上榜2023年全国乡村振兴百强案例,与全国人民“喜相逢”,实现“被看见”“被关注”,也正是由于近年来该镇出色的乡村振兴工作成绩。近两年,赤坭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大力开展乡村建设,举全镇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逐步实现农业产业从“弱”到“强”,城乡面貌从“治”到“美”,乡村振兴从“默默无闻”到“样板示范”,推动“靠天吃饭”的农业小镇到“三美融合”的示范强镇的蝶变跃升,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默默无闻到典型示范,赤坭镇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发展加速度肉眼可见,区域影响力、美誉度、知名度实现大幅攀升。当前,赤坭镇正以“百千万工程”为导向,以“典型镇”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型、科技型、智慧型农业,加快培育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6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7个无公害农产品,努力实现“农业总量跨30亿、工业项目首赶超、百千万工程扛大旗”一系列新突破、新进展。

“小盆景”撬动“大产业”,迈入国家农业大展

作为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的重头戏之一,本届论坛期间面向全国宣推一批“三农”建设成果、优选一批“美丽乡村”、推广一批“土特产”示范名品。展会现场人气爆棚,热闹非凡、人流如织。此次,来自花都区赤坭镇的溪林“钻石花”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精致的造型,吸引不少参会者停留驻足、细细观看。

如今,“钻石花”作为赤坭盆景转型升级的第三代产品,成为农业农村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据悉,花都区赤坭镇是远近闻名的岭南盆景之乡、岭南盆景的发源地、广东盆景的核心产地、华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盆景展销基地盆景,近年通过大力大展“六个一”,逐步实现“大盆景”到“小微盆景”再到“钻石花”的三代升级,盆景种植面积超5万亩、从业人员超3000户、全产业链超10亿元,逐步形成发展集苗木种植、文旅融合、电商直播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