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开展客运执法整治行动
2024-01-23 19:44: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交通宣)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正式启动,针对春运客流特点,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从1月16日起提前部署春运执法保障工作,在高速路口、客运枢纽等违章高发区域开展客运执法整治,1月16日至22日,共立案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226宗,其中班包车客运违章42宗,非法营运13宗。

执法人员进行客运车辆专项检查。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因学校放假及部分务工人员提前返乡,长途旅客增多,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高速出入口、客运站场周边等区域对客运班车违规上客、客运包车招揽合同外乘客、非法营运等重点客运违章持续开展执法整治,尤其是严查对安全风险较高的跨省市长距离客运违章,全力护航旅客安全回家。

此外,为瞄准重点违章对象,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提前通过卡口视频、卫星定位数据等科技手段,定期梳理在穗活动的违章嫌疑重点车辆清单,结合车辆历史轨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采取非现场执法和现场执法相互协作的措施,对重点嫌疑车辆实施精准打击。

1月以来(截至22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已分批次对辖区内客运企业开展执法约谈70家次,要求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守法合规经营,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对春运期间查处的外地籍大客车营运违章,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还将致函通报车籍地行业管理部门,协调加强源头管理并督促整改。

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将全力以赴,持续高压整治各类客运违章,为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运输市场环境。同时提醒广大乘客朋友,外出请选择乘坐正规营运车辆,如发现有道路客运违法违章行为,可拨打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