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两周年 广州海关关区超220亿元货物进出口享惠
2024-01-22 20:39: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2024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满两周年。两年来,广州海关立足关区实际,持续从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多个角度开展对企宣传培训,指导AEO高级认证企业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持续发力引导外贸企业用好RCEP政策红利,助企抢抓开放型经济新机遇。

据统计,RCEP生效实施两年来,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3.5万份,货值106.4亿元(人民币,下同),出口商品品类主要为陶瓷产品、塑料及其制品、鞋靴等;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114.8亿元,享受关税优惠约2亿元,主要受惠货物为水果、棉纱、钢材等;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134家,居全国海关首位,这些经核准出口商共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1349份,享惠货值约4.5亿元。

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关员在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指导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李赵燊 摄

外贸企业享惠更明显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朋友圈”,RCEP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将超过90%,协定的优惠成果将直接惠及消费者和行业企业,对于降低企业成本发挥重要作用。2023年,广州海关关区内共有约700家进出口企业申请享受RCEP关税优惠。

2023年6月2日, 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标志着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当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近日,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为广东美的厨房电器有限公司的766台烤箱签发了输菲律宾的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企业预计可在菲律宾享受约5.71万元的关税优惠。

“我们的烤箱主要出口菲律宾,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带来了原产地累积规则和关税减免优惠,原来的关税基准税率由7%降为0%,进一步提高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使我们的产品在当地更有竞争力。”广东美的厨房电器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赵龙表示,2023年该公司对菲律宾的出口额约900万元,累计获得关税优惠约63万元。

据统计,2023年,广州海关关区内共有约700家进出口企业申请享受RCEP关税优惠。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1.9万份,货值5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和5.9%。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56.7亿元,享受关税优惠约1.1亿元。

广州海关所属花都海关关员前往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调研并开展RCEP政策宣介。周正森 摄

产业链供应链更强韧

RCEP为各成员国在区域内进行最优生产布局提供便利,加强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之间产业链供应链的联系,通过推动区域内的贸易便利化和关税减免,优化了资源配置,激发了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尤其是在汽车、纺织和轻工等领域,有利于我国制造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广州汽车制造业发达,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超千亿元,其中花都区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广州近三分之一,以东风日产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是花都区的支柱产业,围绕东风日产设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上百家。随着RCEP全面生效实施,花都区汽车零部件进出口企业利用RCEP享惠水平快速提升。

蒂业技凯力知茂(广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悬架连杆、悬架球头节、转向横拉杆等关键汽车零配件的企业。“此前我们的生产基地设立在中国和日本,RCEP生效后,得益于RCEP中的原产地累积等规则,进出口企业可以凭借更低的门槛获得原产资格、享受关税优惠,如今我们在马来西亚、泰国等生产成本较低的RCEP国家也建立起生产基地,2023年我们的进口产品享受了约10万元的关税优惠,预计2024年随着RCEP利好持续释放,产品竞争力将继续得到提升。”该公司报关负责人李丰科表示,在RCEP全面生效实施背景下,区域内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不断深化,目前该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生产及销售格局。

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的龙川兴莱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鞋靴生产企业,也是河源市RCEP原产地证书出证量最大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尼西亚、日本等RCEP国家。2023年10月,经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指导培育,该公司顺利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龙川兴莱鞋业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聂敏说,“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我们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货物的生产和销售,在RCEP各项政策利好的助推下,预计2024年对RCEP国家出口额将同比增长10%左右,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出口。”

据统计,RCEP生效实施两年来,河源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1224份,货值2.7亿元。

广州海关所属罗定海关关员对出口肉桂进行日常监管。彭耀欣 摄

地方特色产品出海忙

近年来云浮市推动肉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和百姓致富增收不断助力。截至2023年底,云浮市共有肉桂规模种植总面积91.4万亩,年产值约10亿元。“在海关的指导下,我们成功开拓了越南等RCEP其他成员国市场,2023年出口肉桂4000多吨,成功带动了农户收入增加,当地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罗定市浩良香料有限公司经理谭百良说。

2023年,罗定海关共监管出口肉桂等“南药”产品13466吨、货值超2.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2%、26.38%,其中,监管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肉桂货重388.5吨、货值576.37万元。

广州海关所属罗定海关关员对出口肉桂进行日常监管。彭耀欣 摄

不锈钢餐厨具是云浮市最主要的出口商品之一,主要销往欧美、中东、东盟等国家和地区。RCEP生效以来,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持续扩大,众多外贸企业从中受益,不锈钢餐厨具掀起了进军RCEP国家的热潮,外贸比重不断攀升。2023年,云浮市餐厨具出口25.7亿元,占该市出口总值约33.4%,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

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餐厨具生产企业,以往产品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对欧美市场的出口量约占出口总量的70%。“海关主动开展政策宣讲,指导我们积极开拓韩国、越南等RCEP其他成员国市场,目前我们的订单量持续提升,市场结构更加多元,我们对2024年进出口业务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报关部门经理欧国林说。

为服务地方特色产品扩大出口,广州海关所属云浮海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次组织专家组赴不锈钢餐厨具企业宣贯,指导不锈钢餐厨具等重点出口产业开拓RCEP市场,定期对RCEP税费减免政策推广进行评估分析,组织梳理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难题。2023年,云浮不锈钢餐厨具出口RCEP其他成员国2.1亿元。

广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丘亮表示,下一步,广州海关将持续优化政策服务,深入汽配、化妆品等重点行业企业调研,帮助企业了解规则、提前布局,落实取消原产地企业备案、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企举措,实现证书全天候“即报即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外贸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