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操控与维护省赛在广州举行
2024-01-22 20:3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技无止境,翼创未来。1月21日至22日,2023-2024学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无人机操控与维护赛项(以下简称“无人机操控与维护赛项”)在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举行。来自广东全省43所院校共63支队伍参加了本赛项。

无人机赛项挑战多项场景应用

本次竞赛为团体线下赛,包括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检测维修、无人机操控应用三大模块。竞赛内容重点考察学生组装调试、检测维修、飞行操控、行业应用等方面的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本赛项全面接轨全国技能大赛赛制要求,竞赛方式和竞赛内容向高水平技能大赛看齐。赛项新增无人机操控应用模块,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利用无人机飞行操控平台及行业应用挂载设备,完成无人机图像信息采集、物资搬运等行业应用任务,全真模拟无人机现实应用场景。

选手背对无人机活动范围。校方供图

在学校的体育场上,记者看到参赛选手背对无人机活动范围,拿着操控仪进行操作,将无人机飞至图像采集区拍照,随后又带着球形物资飞行至定投位置,将物资投进定投点,“图像采集区拍到的照片上有个二维码,采集完之后,裁判会用手机扫二维码,要扫出指定的内容才算过关,假如采集到的图像扫不出,那就拿不到这一分。至于物资搬运,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不容易,毕竟在户外的场景,今天温度低而且风大,对于选手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电子信息教学系主任何小春告诉记者。

无人机应用范围广 省赛以赛促学

随着科技发展,无人机应用范畴不断拓宽,在监测、植保、巡检、救援、物流等行业日渐成熟,无人机组装调试、检测维护、飞行操控、行业应用等岗位的人才需求长期保持亟需趋势。通过本次竞赛,考察选手对无人机组装调试、飞行操控、基于无人机平台的行业应用能力及无人机维修的职业技能水平,推动中职类无人机专业培养符合行业实际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物资搬运。校方供图

赛项专家组组长、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韩红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机专业是产业发展带动教学发展而来,“无人机的应用发展,是信息技术和航空技术交互快速发展的结合,现在应用的范围非常广,促使我们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韩红章介绍,在社会就业方面,不光是电力巡检、物资抛投、测绘、拍照摄影,包括消防、公安等行业也需要无人机操控应用人才。在他看来,无人机是一个新专业,因此在学校的师资方面面临短缺,“我们举办这种比赛促进教学、促进学校专业的发展,为的是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新校区设超600平方米无人机训练场

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校长刘冠明向记者介绍了该校无人机专业发展历程,“最早是有无人机的学生社团,电子系的老师发现有这么多同学对无人机操控飞行感兴趣,在2013年前后成立社团。到了2017年,我们在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中设立无人机的方向,当年就开始招生。2019年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增补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我们学校在2020年正式开设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当年第一批学生入读。”

由于外界看好无人机专业的前景,作为国内较早开始无人机专业方向的中职学校,该专业每年吸引不少中学生报考,“在将来学校搬迁的科教城新校规划中,将有一个专业的无人机训练场,大概将会达到600平方米以上。”师资方面,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一方面“内部挖潜”,让电子技术专业的老师学习无人机专业的知识,进而进行教学,另一方面,学校到高校聘请无人机专业的老师,今年7月将到岗。

校方认为,本次比赛为广东省内中职学校无人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搭建了展示专业技能的平台,对加强广东省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操作技能和未来岗位适应能力,培养适应无人机行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专业人才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