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茶花、挖竹笋、做竹筒饭……他们在从化开启“绿美”研学之旅
2024-01-22 18:40: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古晓彤)打卡广州海拔最高自然村,花海中邂逅最美村落。1月21日,10组亲子家庭来到从化阿婆六茶花谷开启“绿美”研学之旅,在花谷里品鉴茶花品种,山野间体验挖笋乐趣,农家石屋里学做竹筒饭。

遇一片花海,染一身花香

阿婆六茶花谷位于从化良口镇锦村村的阿婆六自然村,海拔650米,被原始森林环抱,是广州海拔最高的自然村。2020年4月,阿婆六茶花谷被国际山茶协会认证为“国际杰出茶花园”。


走进阿婆六茶花谷,你会马上沉醉于漫山遍野的花海与阵阵清凉的山风,深呼吸一口满满都是浸润着花香甜味的负离子气息。茶花谷内,数万株茶花正竞相绽放,山茶花的花瓣层层叠叠,柔软而有弹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据了解,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处处都能闻到花香,特别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更是观赏山茶花的好季节。



10组亲子家庭穿梭在茶花园间,纷纷在最美的茶花树前驻足欣赏并拍照留念。在阿婆六茶花谷讲解员李维全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阿婆六村的故事、茶花的品种、茶花的花色花型、中国十大名花等知识。



据介绍,阿婆六茶花谷的茶花种植面积有350亩,共有约700个品种、40000多株茶花。茶花品种有传统的红山茶、滇山茶、茶梅、金花茶、杜鹃红山茶杂交的四季红山茶,园区还种植了木兰、玉堂春等多种花卉。此外,还有本地特有的香花糙果茶与长叶毛茶,以及以“英红九号”“金萱”“南昆山毛叶茶”等为代表的饮用茶品种。

趣味挖竹笋,自制竹筒饭

欣赏完茶花后,研学亲子家庭走进竹林里开展自然课堂。怎么判断竹子的年龄?如何寻找冬笋的踪迹?挖冬笋有哪些技巧?带着一系列的疑问,亲子家庭走进竹林间,开始亲子挖笋体验,感受劳动乐趣。


“找到比较粗壮的竹子,在它1米的范围内寻找有冒起的笋尖,找到后,先用铁铲松开笋尖四周的泥土,再用小铲刨开笋身旁的泥土,待整个笋身露出,用铁铲锄断根部,就能将笋完整地挖出来。”在听取竹农挖笋的技巧后,亲子家庭便大展身手。


“我挖到了!”“这个冬笋好大,中午可以加餐啦!”每收获一个竹笋,竹林间就传出孩子们的“报喜声”,开心的欢笑声响彻山野,大家都满载而归。

中午时分,孩子们来到农家餐厅体验自制竹筒饭。餐厅人员将切好洗好的竹筒准备好,然后由孩子们将调配好的米饭放入筒内,放在炭火上蒸熟,蒸半熟后放入农家腊味蒸焗,半小时左右,竹筒饭就大功告成了。香喷喷的竹筒饭端上桌,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己的劳动成果让他们感到非常满足。

栽种茶花树,DIY叶贴画

下午,各组亲子家庭在茶花园内一起挥锹铲土,种下一株株茶花苗。栽种完后,孩子们在树牌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表示今后有空就过来看看,浇浇水。




活动最后,各组亲子家庭回到教室,进行树叶贴画制作。孩子们将在茶花园捡拾到的花瓣和树叶,修剪后进行创作、拼贴,孩子们自己动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一幅幅美妙绝伦的树叶贴画。通过粘贴画课堂,不仅增加孩子对大自然的理解,还可以让孩子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培养他们的动脑动手能力,同时也可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感受人与自然的融合之美。



一天的研学活动结束,研学学员何昱成和爸爸都感觉获益良多。何爸爸表示,平时这样的父子俩单独外出的亲子活动较少,此次活动让孩子长了见识,还增进了两人的亲子关系,也让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得到联络,阿婆六村的环境十分不错,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