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获多项“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奖
2024-01-21 18:31: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华轩)近日,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的2023年度“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分为职业组和高校组两个组别,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高校组有241件作品获奖,职业组共有45件作品获奖。

“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是“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双百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设计对象重点为“双百行动”结对县镇以及“百千万工程”美丽圩镇试点、中心镇试点、农房试点县、示范村。设计内容针对县域民风民俗建筑特色,重点围绕当地美丽圩镇建设、农村“赤膊房”美化,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貌”示范样板。


参赛团队在惠来县孔美村调研。华南理工大学供图

华南理工大学派出多个团队前往粤西、粤北调研,挖掘乡村优秀文化资源,创作出优秀的乡村风貌规划设计作品,荣获多个奖项。其中,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彬彬主持设计的“孔美寓·粤美流韵——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活动中心设计”获得职业组一等奖,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该组别一等奖的高校设计团队。同时,李彬彬和建筑学院陈永明老师指导的“适变的建筑·生长的莱苏”、建筑学院平辉老师指导的“Re:来苏生态创意社区”、建筑学院周玄星老师、王国光老师指导的“市集融长巷,农旅助新生”、设计学院祝明建老师指导的“醒狮重生——线性扎狮文化主题景观设计”获高校组一等奖。此外,华南理工大学还获得高校组别二等奖作品4个、三等奖作品5个。

华南理工大学表示,学校始终牢记自己是高等教育“国家队”,也是土生土长“广东人”。在“双百行动”中,学校积极发挥“高校所能”,解决结对共建对象——江门鹤山市和揭阳惠来县的“县域所需”,全力以赴推进“双百行动”,助力鹤山和惠来双双入选“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