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急救专家走进校园,开展“寒假”急救课
2024-01-21 18:3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柴云飞 曹忠明)1月20日,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委员会广东省办事处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心麻醉科副主任柴云飞教授策划,广东省6个培训基地与全国各地数百个培训基地同步举办的“心手相连点亮生命”主题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活动倡议把1月20日设置为“国家急救日”。1月20日是今年广州中小学生放寒假后的第一天,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广东省广州培训基地联合广东省人民医院团委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举办“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心肺复苏培训。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心肺复苏培训。通讯员供图

当天,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何斌斌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40名学生以及教职工讲解心肺复苏急救理论知识,广东省人民医院团委书记徐飞、广东省中医院李向宇教授分别组织培训老师分组带教学生,进行模拟人实操。学生们体验了胸外按压、人工呼吸、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培训不仅帮助学生掌握了重要的抢救技能,培养了紧急事态下冷静沉着的心态,还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何斌斌进行AED使用教学。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培训基地主任曹忠明介绍,在心肌梗死、溺水、触电等紧急情况下,发生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是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生存率可高达49%~75%;其后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就下降到7%10%。因此,当患者发生心搏骤停时,能否及时得到周围人的救护是至关重要的。人人掌握心肺复苏术,尽早、正确地施救,可使患者获得最大的生存机会。

学生在急救专家的指导下完成急救操作。通讯供图

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何斌斌表示,学校是人群集中的地方,虽然学生身体素质相对来说较好,但是如果学生能够掌握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可以帮助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此外,学生拥有一定的急救相关基础,今后遇到他人晕倒,也能更好地应对。“心肺复苏的推广,应该从学生开始,常态化开展,可以有效促进我国急救体系不断完善,提升公众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 

何斌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介绍,冬春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尤其是广州迎来大幅度降温,气温骤降,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更容易出现心肌梗死,因此如果出现胸痛、胸闷,应立即就医。

 随着寒假到来,不少家长计划带孩子北上去冰雪世界游玩。何斌斌提醒,南方北方温差较大,南方人去北方旅游容易出现冻伤,或者在滑雪行走时摔伤、扭伤甚至骨折。“前往寒冷的地方旅游,手脚、耳朵、口鼻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如果出现冻伤,轻度冻伤如局部发麻、发红、发红、疼痛,要及时去温暖的地方复温,也可以浸泡在38摄氏度42摄氏度的温水中。如果冻得起泡、溃烂、没有感觉,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出现骨折,要制动患肢、包扎止血、及时就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处理时尽量不要将受伤的部位暴露在寒冷空气中,否则容易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