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持续来,22日棉衣、厚毛衣等要穿起来
2024-01-20 21:23: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感觉不到冷?冷空气马上给你“颜色”看。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随着冷空气不断加码,21日(周日)白天体感变凉,早晚变冷;22日(下周一)上班更会明显感觉到了“冬天”,需要穿棉衣、厚毛衣等冬装了。过冬防寒,你做好准备了吗?

20日早起出门的朋友还感觉不到气温的下降,10时感觉到了气温的下降,下午穿短袖已抵抗不住了——因为气温是阶梯式下降,气温变化的“层次”还是相当清晰。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0日10时气温的下降不是冷空气的缘故,而是受云层影响:广州10时气温环比19日进一步下降,花都、从化气温甚至已经比昨天低了3~5℃;11时40分,冷空气开始影响花都、从化和白云区,气温比21日同期下降5~7℃,并伴有分散小雨和4级左右阵风;中午前后,冷空气前锋继续南压至广州市区;傍晚到达南部沿海。冷空气前锋?是的,接下来冷空气主体将继续来袭,气温也将继续下降。预计,20-21日,受冷空气前锋影响,日均气温下降4~6℃;22-24日,受冷空气主体影响,日均气温再降5~7℃,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最高气温不过10℃——平均气温≤10℃,就算是“冬日”了——从目前的预测来看,22-26日,都称得上“冬日”。

大寒小寒,无风自寒。大寒节气遇上冷空气,也算是应景了。各位街坊在增添衣服的同时,也可吃些温补食品如牛羊肉、八宝粥、糯米饭之类。

截至20日下午5时,广州市各区寒冷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预计,21日中北部有可能升级为寒冷橙色预警信号。天气寒冷,请继续做好防寒防风工作。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2日到23日,冷空气持续补充,各地气温进一步下降,广东省将有大范围的5℃及以下低温,粤北和珠三角北部的山区最低气温可达0℃以下并有冰冻,粤北高寒山区有冻雨或小雪。具体预报如下:21日,韶关、清远、肇庆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各地气温继续下降;22日,粤北、肇庆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粤北的山区有冻雨或小雪),其余市县阴天有小雨;23日,全省大部阴天有小雨,其中粤北的山区气温可达0℃及以下,有冻雨或小雪。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冷空气仍将持续南压,21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22-24日,受强冷空气主体补充影响,日平均气温继续下降5~7℃,伴随稳定性小雨,降水叠加大风,体感阴冷。具体预报如下: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21日,多云间阴天,10~19℃;22日,多云到阴天,15~8℃(白天最高气温10℃左右);23日,阴天有小雨,5~10℃;24日,多云间阴天,5~10℃;25日,多云间阴天,6~12℃;26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7~13℃;26日,阴天,有小雨,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