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广州“工业记忆”——《广州工业故事》图书首发
2024-01-20 21:3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工信宣)近日,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了《广州工业故事》图书,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据悉,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工信局编著《广州工业故事》,邀请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为本书作序。该书从工业文化和工业遗产的角度,以纪实文学的形式,撷取100余个故事、200多位人物、30余幅图片,追溯广州工业历史“因商而兴”“因工而盛”的发展历程,用一个个历史事件和人物串成鲜活“工业记忆”。

《广州工业故事》坚持“点线面结合”,“面”是广州工业整体发展的壮阔历史,“线”是时间为脉络的历史变迁,“点”是一个个工业发展历史片段和若干个遗址、遗产的生动故事;追溯广州工业历史“因商而兴”“由工而盛”“工商融合”的发展过程,从唐宋元明清到民国时期的历史纵深,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的兴盛发展,从工业文化脉络到工业遗址遗产,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绣花功夫”推进城市产业空间革新,从留住广州城市“老”印记到激发“老城市新活力”,多维度讲述广州工业故事,弘扬广州工业精神,强化文化自信。

《广州工业故事》重点描述了广州工业的基本板块和框架,包括数字产业、汽车和新能源、人工智能和新兴产业、文化创意和游戏动漫、传统制造业和新型智造产业、日化和化妆品产业,并以“定制之都”“时尚之都”“智车之都”“游戏之都”等多种形式表现。其中涉及的企业、事件和案例超过100 个,包括西湖路灯光夜市、高第街、延安三街改革、高华西街改革、江高模式、白天鹅宾馆、洛溪大桥以业养业的模式、工业园的蚂蚁策略和候鸟带飞模式、猎德村改造、哥德堡号事件、十三行、小蛮腰与南方大厦的故事、广州工业遗址、第一个个体户、物价改革、广州日报改革,以及宝洁公司、安利公司、广汽、白云电气等,涉及企业家及相关者、创业者及历史人物超过100 人。

《广州工业故事》的出版,全面系统展示了广州工业战线队伍的精神风貌,特别是新时代广州工业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讴歌了广州工业战线涌现出来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弘扬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彰显历史长河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从而加强广州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更好地激发“老城市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