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中山纪念堂吧!20余项系列文化活动等你来参与
2024-01-20 21:53: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刘慧鹏)为迎接龙年新春的到来,广州中山纪念堂以“诗颂广州,欢度春节”为主题,精心准备汇集了20余项系列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欢欢喜喜过大年。

据了解,这20余项系列文化活动汇集了新春诗会、惠民演出、非遗闪演及体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亮点多多。

张灯结彩。通讯员供图

亮点一:“灵龙”剔透 品古人浪漫诗意

2024年春节期间,广州中山纪念堂园区将以“诗绘‘灵龙’颂新春”为主题,以写意诗词为创意,汇集春节节庆的诗词元素,并采用镜面材料为主材在南门楼、孙中山铜像前及西北门周边布置主题花境景观。透过镜面的反射,以天空为画卷书写诗词,让大自然成为最美背景板,实现人、诗词和景观的有机结合。另外,整个园区内悬挂5000个红灯笼营造立体空间喜庆氛围,并首次布置萤火虫灯光效果营造夜景景观,日夜双景,与每一位游客在这里邂逅诗意的浪漫。

此外,设计师还在布置中藏了不少的巧思,例如南门楼的花坛是原有花坛的镜像图案、南门的诗词有一句淡出卷外“不知所踪”、铜像前有一小朵散落的“云彩”是属于i人的专属“福利”等等,还有许多未尽的小彩蛋等着人们来打卡发掘。

亮点二:“祥龙华堂” 赴一场新春诗会

年初一至初五期间,市民游客可通过参与新春诗会游园活动“穿越”古代,习古时作揖礼、授礼朱砂启智、体验节日必玩项目投壶,在“飞花令”中泛舟诗海,还可以现场创作DIY国画挂历,更有书法大师现场挥毫送祝福。

此外,园区还设有“非遗集市”,除展示剪纸、中国结、糖画、扎染等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外,市民游客还可以在现场参与制作,一起互动体验。“新春诗会”颂古韵,“非遗集市”脉相融。在农历甲辰年的“祥龙华堂”里赴一场新春诗会盛宴,一起愉悦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演出情景。通讯员供图

亮点三:齐乐“龙龙” 享多元文艺演出

春节期间,在中山纪念堂可以与粤剧“亲密接触”,领略南国红豆的悠悠底蕴;与人偶儿童剧“俏皮邂逅”,享受春节假期的美好亲子时光。2月5日、6日晚,“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演出将分别推出2024“龙”腾虎跃贺新春《欧凯明桃李专场》、大型人偶童话历险剧《匹诺曹历险记》,以两场“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演出为广大市民送上新年祝福。

在正月初一至初六期间,主体建筑舞台每天10时45分、15时45分还将分别上演一场“非遗进公园”闪演节目,粤剧折子戏、木偶技艺、咏春将轮番上演,锁定闪演时间,霸定头位睇非遗好戏!

亮点四:“龙行天下”  潮玩打卡趣游园

广州中山纪念堂联合支付宝开启旅游打卡新玩法。玩法一:“龙行大运”旅行打卡足迹活动。通过支付宝“扫一扫”进入打卡活动页,分享旅途好风光好心情,抽取活动奖励;玩法二:“欢天喜地五福节”活动。广州中山纪念堂变身线下的五福会场,与大家过新年集福卡,集齐福卡可在年三十晚抽取大礼包;玩法三:绿色博物馆“随手低碳十大绿色行为倡议”。广州中山纪念堂内的十大文物变身“环保大使”,游客们可在相应集章地点找到绿色行为打卡点,打卡并领取线上徽章,兑换纪念品;玩法四:AI明信片打卡照体验。游客可上传照片并一键合成AI版广州中山纪念堂地标打卡照,保存照片或分享朋友圈,让你的游玩体验感和趣味性立马提升。

亮点五:“龙”墨重彩 探寻历史

除了一系列热闹新春的活动,游客也可以安静地细细品味广州中山纪念堂的三大展览:在主体建筑“以伟大之建筑 作永久之纪念”大型展览中深入了解这座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靓丽“明珠”——全球最大的中山纪念堂的“前世今生”;在历史陈列馆“羊城记忆里的孙中山”主题展览中一起揭开尘封的记忆,探秘中山先生在广州的足迹和印记;在园区南园道“吾堂中山”全国中山纪念堂巡礼中领略全国各地中山纪念堂的历史故事与建筑魅力。

节假期参观广州中山纪念堂更有满满的惊喜与彩蛋。初一至初八,主体建筑参观门票(成人票)享受8折优惠。主体建筑每日将上演两场音乐灯光秀,绚丽的灯光照亮美丽华堂,配以新春必备曲目《春节序曲》,在鲜明热烈的节奏伴随下赋予传统建筑崭新的活力。主体建筑于每日2个时段为游客提供定时免费讲解服务,便于市民游客深入了解中山纪念堂展览内容,获得沉浸式的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