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优秀! 越秀区推动退役军人和双拥领域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1-20 16:45: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围绕“赓续红色基因,军民与法同行”,连接军地,推动退役军人和双拥领域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坚持把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以业务促普法、以普法强业务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完善制度机制,明确普法任务,常年组织开展普法行动。覆盖全区18个街道222个社区的退役军人系统普法队伍,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在服务、管理、保障各个环节全覆盖开展普法宣传,拓宽普法思路,提升普法成效,把履行职能的过程变成生动的普法实践活动。

日前,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参加越秀区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现场会,经社会评议、专家和观众现场评分,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被评为“2023年度越秀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单位”。

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讯员供图

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灏在会议上作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履职报告。他表示,越秀区从推进“学法普法用法”、推动“普法+服务”有机融合、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等方面着重发力,围绕中心工作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进行普法履职报告。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学法普法,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水平,保障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工作累计举办38场次法治专题讲座,锻炼了全系统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并围绕退役军人工作重点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利用节日节点,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进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为服务对象进行细致解读,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日常工作,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普法工作。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足高起点军地双拥共建基础,不断完善学法普法用法制度机制,在党政军民融合共建中开展普法,努力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