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小学举办“世界咖啡”模式家长沙龙
2024-01-19 21:06: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1月18日,朝天小学举办以“世界咖啡”家长汇谈形式的家校沙龙活动。沙龙活动前,朝天小学副校长袁慧介绍了学校举办家长沙龙的初衷和意义,同时强调了家校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她表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与学校一起做好教育的合伙人,护佑孩子健康成长。于是,我们创新了家长学校形式,结合参与体验的方式,让每位家长都有体验、有交流、有思考,进而真正解决育儿问题,提升家长育儿技能。”

家长把讨论成果以思维导图形式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朝天小学校长孔虹表示,本次创新以“世界咖啡”模式举行家长沙龙,有效缓和家校关系,大家共商共建共享,家长以更轻松的心情参加家长沙龙。此外,家长之间还能互相支招,共同探讨育儿问题。老师也转变了家长会的模式,把老师设计的问题转化为家长自己提出问题,让家长沙龙气氛更加活跃,也让家长沙龙的观点更加有效碰撞,交流更高效。

据悉,本次朝天小学的家长沙龙以2023年十大教育热点为话题,如:家校社协同育人、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网络沉迷防治、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

和以往家长会安静的课室不同,在进行“世界咖啡”的家长沙龙的课室里非常热闹,家长和老师都在讲述自己的观点,时而传出欢声笑语,时而传出热烈的掌声,家长和老师更走近彼此,结为“教育合伙人”,为孩子的美好未来献策献力。家长林女士表示,“世界咖啡”模式的家长沙龙很新鲜,也让她真切感受到自己和老师、学校在教育孩子上是拧成一股绳的“合伙人”,“以前家长会是听老师说,这次不但老师有很好的建议,家长之间也碰撞出教育理念火花,也非常具有借鉴作用,我觉得在这次家长会中收获满满,希望以后也有机会继续参加这样的家长会。”

家长在“世界咖啡”模式家长沙龙上以小组为单位对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袁慧还认为,家校沟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家庭和学校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两个环境,这两个环境中的教育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我们都在爱和教育的旅途上,用真心真诚与孩子一同成长!”

据介绍,在家校协同育人方面,朝天小学在2023年进一步细化“朝天小学家长成长三位立体网络”,完善班级家谊会,年级家委员和学校家长发展部的建设。袁慧介绍,在刚结束的这个学期,学校开始探索家委值日制度,把学校一天的运作向家长全面开放。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分别安排了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家委进入校园,从早上7:45的校园值日开始,家委全程参与班级常规巡查,后勤工作检查,学科观课,午休接餐、陪餐,午休管理与巡视,作业检查,与行政面对面等,深入校园管理的第一线。

家委在值日后向学校反馈的情况,学校也第一时间在项目管理群进行公示,朝天小学党支部书记张绍泉也亲自向全校老师进行沟通和反馈。朝天小学校长孔虹表示,让家长深度参与到学校日常管理当中,是朝天小学充足的底气,“这是学校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家长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积极作用,促进全面家校协同育人机制的完善。在未来,我们将不断探索和完善常态化下的校园开放活动,优化育人环境,这对学校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