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广州)苏权科教授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2024-01-19 13:56: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1月19日上午,“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跨海工程与综合交通研究所首席工程师、智能交通学域实践教授苏权科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发言。

苏权科表示,这份荣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的充分肯定、对广大工程师的关心重视。他表示,将继续发挥自己多年的工程经验及与港澳合作经验,努力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更多杰出的工程师,不断提升中国工程师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

苏权科接受媒体访问。 校方供图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总工程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副理事长、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一路走来,苏权科的成就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此次获奖,可谓实至名归。国家今年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是一个显著且强有力的信号。“对我个人,以及现在在港科大(广州)的工作来说,还是一种很好的鼓励和鞭策。”苏权科感慨道。

港科大(广州)跨海工程与综合交通研究所携手智能交通学域,计划建设交通网络数字孪生协同创新平台。 校方供图

在过去的20年间,我国培养的工程师人数逾6000万名,但高层次人才缺口依然很大。“国家强调高质量发展,大量工程师在各行各业工作,但是工程师的付出、价值还有待发掘,”苏权科理解这次表彰背后的厚重,不仅仅是国家对工程师及其团队创新成果的认可和礼赞,也将激发各界人士深入工程领域探索创新,推动工程教育的发展。

近两年来,先是24所大学获批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再是“国家工程师奖”的首次颁发,足见国家尊重技术、鼓励创新的态度,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培养高素质工程师的决心。

港科大(广州)的工程师序列刚刚起步。如何将工程师序列的发展规划、规范管理,同学校的科研、教学有效地结合,如何让工程师序列在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以及知识转移工作中发挥最大作用?……苏权科坦言,此次荣获国家级殊荣,为他未来在学校开展工程实践教学研究,发展壮大一支具有一专多能、可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师队伍带来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