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查获旅客违规携带进境海马干281尾
2024-01-19 13:07: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该海关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查获旅客违规携带进境海马干281尾,重1.05千克。

广州海关关员查获旅客违规携带进境的海马干。关芸 摄

此前,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根据风险布控指令对一架进境航班进行监管时,海关监管工作犬“飞飞”发现一名旅客的行李箱气味异常,可能携带违禁物。收到“飞飞”发出的示警信号后,现场关员对该名旅客进行拦截并查验,在旅客行李箱内发现一袋用白色塑料袋包装的海马干,共281尾,重1.05千克。

海马是刺鱼目海龙科动物,喜欢生活在珊瑚礁的缓流中。由于近年来人为因素及栖息地的破坏,海马数量日渐稀少,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加以保护,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查获旅客违规携带海马干的海关工作犬。关芸 摄

海关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规定,除合法持有《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按规定办理海关手续外,禁止贸易、携带、邮寄各类濒危物种及制品进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