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创新提效城市管理,西关老城展新貌
2024-01-19 13:14: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 江健 张蕴珩)在广州荔湾的历史文化街区漫游,随处可见融入大街小巷的岭南文化元素,干净整洁的石板路、明亮洁净的公厕、时尚靓丽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都是城市管理工作成果的生动体现。2023年,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优化环卫质量,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提升城管服务质效,持续擦亮荔湾名片,“绣”出了老城区的“新面貌”。

深化环卫服务质效,高标准守护城市净美

为推动完成城市环境“深度美颜”,让市民拥有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荔湾城管以“绣花功夫”对全区环境卫生质量进行全面优化。深化环卫体制改革,打通涉城中村街道环卫站实体化建设新路径,优化区级保洁责任分工,解决工作职责不明确等难点痛点问题,形成多方合力、齐抓共管的环卫改革管理新局面。推动街级实体环卫站运作,明确责任分工、优化站点建设、完善经费保障、落实考核激励,有力破解城中村保洁短板,稳步提升全区环卫保洁水平。强化机械作业力度,利用洒水车、洗扫车等大型机械车辆,加大路面清洗工作频次,打造“席地可坐”高标准示范区域,建立“机械洗扫+人工保洁”全覆盖保洁模式,高质量开展道路保洁工作,全区1203万平方米保洁面积机械化清洁率达92.5%。

创新城市治理模式,聚力打造荔湾样本

2023年,荔湾城管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企业”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一街一策”全力打造全域服务治理荔湾试点模式,选取沙面、桥中、白鹤洞等街道作为全域服务治理试点首开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客厅整洁度,其中沙面街全域服务治理工作被纳入2023年度荔湾区十大“百千万工程”系列典型案例。深入实施三大片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高标准打造荔枝湾-荔湾湖、泮塘五约片区,沙面-广州文化公园-上下九路片区,永庆坊-恩宁路片区,打通“参与链”“服务链”和“治理链”,促进城市面貌和环境品质提档升级。重点培育西村街协和、岭南街沙基、逢源街富力西、昌华街西关大屋等4个容貌社区,推动社区环境持续改善、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聚焦民生实事,提升城管服务质效

过去一年,荔湾城管聚焦民生实事,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辖区24座环卫公厕的升级改造,同时推动“厕所革命”向城中村拓展,不断完善城中村环卫设施,升级改造13座涉农街道环卫公厕。优化垃圾分类效果,巩固完善“四定六统一”投放点值守管养机制,完成260个点位的优化升级,全面美化亮化绿化垃圾分类投放点,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超87%。补齐燃气设施短板,结合辖内城中村实际,持续推进“送气下乡”工程,继增南花苑复建房小区开通天然气后,东沙东塱村燃气干管工程也顺利完成,覆盖东塱村约260户家庭;完成14.6公里老化燃气管线技改,完成6726户居民用户天然气新覆盖、7747户新楼盘新安装和3000户旧楼加装任务。深化违法建设治理,2023年治理违法建设面积140.16万平方米。开展建废联动执法,共执行243次建筑废弃物整治行动,检查工地5084个次,检查车辆1090台次。

荔湾城管有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荔湾城管将深入推进城中村治理,全面推动环卫保洁、违法建设治理、垃圾分类工作再提升。以培育市级容貌品质“蝶变”社区为工作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社区环境面貌提升改善。同时以科技赋能,推动高标准智慧城管工作落地见效。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高质量城市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