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告别空中“黑色蛛网”,这个村秀出“清爽天际线”
2024-01-19 18:19: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减少各类安全隐患,提升市容市貌,近期,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支持、指导板头村在北起社树街,西至金岭北路,南至新徽学校的范围内全面推进“三线”整治工作。

党建引领,做好整治前入户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情率,宣传“三线”问题的危害性,从2023年8月开始,南沙街道板头村“两委”主动牵头,依托“大党委”的“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以及“2+2+N”工作机制,发动网格党员与志愿者入户宣传,加强宣传教育及疏导工作。

除此之外,板头村还利用宣传栏、宣传车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三线”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呼吁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三线”整治工作中来。

3c39a246239f8fbb615da94b5eaf75bc.jpg

板头村工作人员为居民宣传“三线整治”重要性。 受访者供图

政府主导,统筹推进“三线整治”工作

整治开始前,南沙街道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和指导“三线”整治工作,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重点任务、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各项细则,并加强“三线”整治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整治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南沙街道以“政府+运营商”的形式协调推进,联合板头村“两委”与各大运营商成立工作专班,采用“剪线+建设+复通”全流程运作的“三步工作法”,将整治工作对居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整治过程中,专业电工对电线、电话线、网络线等线路进行规范布设,避免交叉和混乱,并对老化、废弃的线路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线路安全可靠。

同时,工作专班将整治方案精细化至每一条街、每一栋楼,根据每个区域的整体工作量合理分配每日工作范围,防止出现断电、断网问题“过夜”现象。除此之外,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整治过程出现的各类问题,并派出专人及时跟进,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33e1f565dfd4ba4e78acae150ef16815.jpg

“三线整治”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成效显著,建立长效巩固机制

据了解,本次整治行动清理、绑扎大量混乱的线路,共绑扎线路5.2公里,拆除杂乱皮纤6.5公里,拆除及更换钢绞线2.3公里,板头村内的线路布局更加清晰、规范,板头村“三线”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接下来,南沙街道还将建立长效巩固机制,与各大运营商紧密合作,加强管理,定期对村居内的线路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线路的稳定和安全。同时,南沙街道将及时制止私拉、乱拉线路等行为,并将此类行为纳入“令行禁止、有求必应”的网格化管理中,实现整治成果维护机制的常态化运作。

f56c33dc3e28e0f536d4f3042b6eb5cf.jpg

整治前。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80b24e65f3dd2132f96234cc3378df61.jpg

整治后。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此次行动以“三线”整治为抓手,在撑起城市“面子”的同时筑牢民生“里子”。走进板头村,不少曾经“三线”杂乱的区域经过改造焕然一新,昔日交织错杂的电缆消失不见,城市天际线更加亮丽,人居环境大大改善。身边环境的点滴改变,也让居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