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黄阁镇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2024-01-19 15:38: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荟文 )为进一步推进烟花爆竹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近日,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实施“规范经营”+“打非行动”的双线双向式监管,多措并举严打非法违法行为,坚决筑牢烟花爆竹领域安全防线。

规范经营 

保障市场流通安全秩序

黄阁镇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广州市南沙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南沙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工作的通知》,严把初审关口,主动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商户清楚了解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许可条件、审核标准和申办流程。

目前,已受理申报材料7份并进行初步审核,依照流程报南沙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开展安全审核。后续由上级部门统一对通过验收的单位进行公示、培训教育和责任落实等工作,由黄阁镇加强属地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保障规范、安全、有序经营烟花爆竹。

严肃执法 

持续推进“打非”专项行动

依托网格化队伍和村居基层力量,各村居率先打响“头阵”,对辖区沿街商铺、无证经营士多店、出租屋等重点场所落实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1月以来,共排查出租屋18313家次、其他场所2930家次。

根据排查发现的可疑线索,黄阁镇有效整合应急、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力量组成专项行动小组,以每周至少1次的频次,突击烟花爆竹旺季“打非治违”清剿行动4次,检查重点场所67家次,排查发现堵塞消防通道、灭火器材失效等隐患48处,暂未发现非法违法行为。

建立机制 

织牢织实安全监管网络

黄阁镇以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核为抓手,督促行业部门和属地村居切实履行好职责,建立定期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实施“挂点”式治理,建立党政领导和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户包房的责任制度,明确监管人员和责任,强化群防群治。制定《南沙区黄阁镇关于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违法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主动公开举报电话,落实奖励制度,凡对群众举报、上级督办、日常检查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必须采取措施予以从快、从严查处。

据悉,下一阶段,黄阁镇将持续加大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力度,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存储、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