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百名师生绘百米长卷,书画名家即席挥毫送墨宝
2024-01-18 19:43:1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展萍)百人汇聚百米长卷现场创作书画,书法艺术名家进校园即席挥毫送“福”送画送对联……1月18日下午,由天河区教育局主办,区教育局美育专委会策划,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和华康小学共同承办的“百米长卷绘天河 万里征程谱新篇”——2024“天河之春”美育节百人百米书画长卷展示交流活动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举行。来自天河区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天河区教育局与广州大学联合开展的天河美育艺术团队培养计划的嘉宾以及绘画专家、书法专家等来到现场,与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一同置身于这场独具特色的精品佳作创作之中。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打造“天河之春”美育节品牌 

活动伊始,天河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建辉在致辞中介绍,天河区教育局一直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构建了稳定的赛、展、演活动体系,打造了“天河之春”美育节品牌。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艺术实践工作坊、师生书画及手工艺竞赛、展览等,为全区师生提供了广泛的美育实践平台。

此次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天河区美育的卓越成效,还为各校师生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交流机会,同学们得以拓宽视野,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教师们亦能互相借鉴,不断精进教育教学质量。活动为天河区的美育教育事业注入了崭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车陂小学的同学们将传统龙狮文化演绎得栩栩如生,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醒狮点睛仪式更是将活动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舞狮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刘展萍 摄

百名师生现场写书法绘画

艺术名家即席挥毫送墨宝 

舞台的另一边,一幅百米长卷在操场上铺展,来自天河区四十多所学校的百名师生们现场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串联成一幅凸显天河美育特色的艺术长卷。这些作品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中国传统书画的韵味,又充满现代创意。农历龙年即将到来,作品大多以“龙”作为创作元素,学生们用画笔描绘出心目中“龙”的模样。

百名师生现场创作。信息时报记者 刘展萍 摄

部分作品突出了学校美育特色,东圃小学的作品展示了车陂龙舟招景日的热闹场景,学校老师介绍,“车陂龙舟远近驰名,我们因地制宜,将龙舟非遗引入校园,还开发了龙舟之美的课程学习,引领孩子们去发现、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灿烂。”

东圃小学学生进行创作。信息时报记者 刘展萍 摄

不少作品还体现了学生对广府文化的创新展示,来自华阳小学同学介绍,“粤剧是广府文化的象征,作品中粤剧人物抛出的水袖上是广府饮食文化中常见的‘一盅两件’,例如烧卖、虾饺、蛋挞等,后面就是广州塔、猎德大桥、广东省博物馆、镇海楼等广州地标建筑。”

华阳小学学生进行创作。信息时报记者 刘展萍 摄

学生的作品中还展现了天河繁华的现代感,来自天河职中的同学说,“我想用抽象的形式来表现书香天河和现代天河的碰撞,上面的景色、人物都是用几何的形式来表现,左边的图形中包含了广州塔、猎德大桥等元素,以蓝色和紫色为主色调表现天河繁华的灯光夜景。”

天河职中学生进行创作。信息时报记者 刘展萍 摄

百米长卷的另外一边,受邀前来的书画专家正即席挥毫,与现场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赠送书画作品。春节临近,各式各样的“福”字铺满了书法台,笔走龙蛇、墨香四溢,一个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跃然纸上,操场上摆满鲜红亮丽的对联,艺术氛围洋溢整个校园。

书画专家即席挥毫。信息时报记者 刘展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