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过大年!50多项1000余场活动等你来“打卡”
2024-01-18 19:39: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园轩)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将在今年春节期间举办,整个羊城将被花海环绕,为市民游客的游园赏花迎新之行增香增色。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春节前后,市、区园林部门将组织50多项1000余场活动,覆盖全市各大公园和景区,包括花展、花市、盆景展、艺术展、音乐、戏剧、诗会、赏花、非遗等穿越传统与现代的丰富内容,把龙年民俗符号点缀在花海中,把祝福飘散到每个角落。

“花容粤貌·多彩湾区”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

2月4日至25日,以“花容粤貌·多彩湾区”为主题的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将在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主会场,市儿童公园、兰圃及流花湖公园分会场举办。

据了解,本届广州园林博览会活动囊括城市花园展、精品园林展、粤港澳大湾区·东盟高校营造大赛竹艺展、“羊城工匠杯”花境技能竞赛作品展、“羊城工匠杯”盆景技能竞赛作品展、历史名园+花城故事+云山传说故事展、花涧新春创意市集、最美阳台作品展、童趣花市、自然艺术季等丰富内容。同时,还将举办汉服游园活动、粤听广府音乐会、非遗文化体验、科普研学课程等活动。

“粤彩中国年”2024年新春灯会

“粤彩中国年”2024年新春灯会将于2月2日至3月4日在越秀公园举办。

越秀花灯会是广府地区春节期间最具“年味”、“广味”的民俗文化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延续白天赏花、晚上观灯的特色,通过璀璨彩灯与立体花坛展示相结合,展示花城赏花的活动特色。本届花灯会将布置72组绚丽多姿、年味十足的各色花灯,样式繁多、造型美观、新颖别致。同步开展的“乐享越秀山 寻味广府年”2024年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也惊喜连连,知名演艺团队到越秀公园进行现场表演,包括歌舞、戏曲、杂技等节目,为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越秀公园。通讯员供图

“龙年童你行花街”新春系列活动

2月3日至17日,“龙年童你行花街”新春系列活动将在广州市儿童公园举行。活动将广州花市传统文化、岭南非遗文化与儿童友好理念相融合,倾心打造全国首个最萌最趣最年味的儿童花市,以“最好的礼物”为主题策划集鲜花、文创、体验、游玩为一体的儿童特色花市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在美学体验与互动中提升亲密度与幸福感,留住新年美好记忆。活动邀请徐迅君、杨小满等7个艺术家以及园博会大学生作品金奖作者,通过9组艺术作品打造精彩自然艺术季。粉色、青色等活泼可爱的马卡龙颜色为主的儿童公园“龙龙家族”IP也将同期闪亮登场,和市民游客一起游园打卡,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的龙年春节。

“龙‘藤’花满园”春节系列活动

2月1日至3月1日,“龙‘藤’花满园”春节系列活动将在流花湖公园举行。园区将提取2024龙年元素,以“龙”的缠绕卷曲身姿为载体,用“藤”的字眼来突出其灵动感和设计感,再用绿植花卉、花船、灯饰等多样化形式装点公园,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热闹喜庆又具有观赏性的春节景观。作为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分会场,举办“羊城工匠杯”盆景专项技能大赛,并通过盆景展览、民俗表演、市集体验、科普互动等形式,为市民游客呈现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艺术享受。

“听见花开,七彩云台”郁金香花展

2月3日至3月10日,云台花园将举办“听见花开,七彩云台”郁金香花展。

本届郁金香花展结合了大师打造的花境和园博会城市花园,10万株郁金香及各类时花将装点满园春色,其中最亮眼的是“国泰”郁金香新优品种。此外,活动还会亮相精心设计的IP形象,以及心意满满的文创产品,为市民游客送去新春祝福。

此外,“听见花开”云山闹春系列活动将于2月10日至25日在白云山南门至山顶广场举行。其中,大年初一将开展醒狮贺岁活动,推出非遗相关内容图文展,并设置游客互动区和打卡点等;元宵节当天也会设置元宵节赏月主题活动。整个春节,让游客在喜庆的氛围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云台花园。通讯员供图

“福满帽峰贺新春,龙腾狮跃吉祥年”2024年新春系列活动

2月9日至17日,帽峰山森林公园将举办“福满帽峰贺新春,龙腾狮跃吉祥年”2024年新春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分别有好“市”来了创意集市游园活动、“金龙醒狮”文化表演、“樱”你而来赏樱文旅活动、非遗文化进帽峰—“英歌”文化表演、非遗文化进帽峰—“龙腾虎跃迎新春”武术表演、粤动心声湾区美,礼乐弦歌奏帽峰、“龙”重登场 森林音乐会、“龙的传人,体验非遗手艺”研学活动。

“祥龙醒春,泽被万物”2024年春节活动

1月28日至2月24日,广州动物园将举办“祥龙醒春,泽被万物”2024年春节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生肖主题活动会呈现生肖主题展板、动物故事会、生肖手偶剧和游客互动的新年园游会、园区舞龙巡游活动,给游客派发特色动物园礼物等生肖文化活动;“万事一条龙”新春大巡游、动物丰容展示、手偶剧场、动物故事会和“动物明星”科普越野等。除此之外,节日期间,园内还将设置动物标本展示、科普小驿站和幸运盲盒抽奖等精彩活动。

“祥龙华堂”赴一场新春诗会

2月7日至2月14日,中山纪念堂将举办新春系列活动。其中,“祥龙华堂”赴一场新春诗会,传承发扬好中国传统文化,过中国年、行中国礼,不断提升市民游客文化自信,响应广州市打造“诗词之都”的号召。联合广州市文艺报刊社《诗词》编辑部共同主办“第三届木棉文化诗歌征集活动”,通过诗歌的魅力感受历史文化与城市生态之美的交错融合,体验红棉的英雄精神。

同时,每日上演四场音乐灯光秀,绚丽的灯光照亮美丽华堂,配以新春必备曲目《春节序曲》,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氛围,赋予传统建筑崭新的活力。

珠江公园春节兰花展

2月8日至26日,珠江公园将在荫生植物区举办充满年味的兰花主题花展。兰花展联合海峡两岸兰文化交流会,集中展示海峡两地收集的精品国兰,向市民宣传兰花文化的同时,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融合。展览将布置大量的洋兰,运用花艺的手法,与树桩、枯木、景墙、溪涧巧妙地结合,再现自然山林中千姿百态的兰花之美,让高雅花卉艺术走进市民大众。1月20日至2月20日期间,珠江公园湾区书屋还将举办陈煜璧文创艺术展。

作为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分会场的广州兰圃,在2024年春节期间,根据兰圃静、秀、趣、雅的气质,利用园区环境,精心策划“兰韵迎春”国兰、“春兰盛彩”花艺展、“兰韵春华”潮玩花墟、“兰圃芳华”岭南盆景展、“溢彩流芳”摄影展、兰之音语”音乐表演、“兰风雅韵”传统文化学堂等展览活动。

此外,2月8日至2月28日,麓湖公园聚芳园将举办迎春兰花展,让市民游客能感受到在游园中赏花的意境美,品兰的同时,也品出中国新春年味。

“活力湾区,新彩广州”2024年迎春花会暨元宵灯会

2月7日至25日,广州文化公园将举办“活力湾区,新彩广州”2024年迎春花会暨元宵灯会,其展出规模均为历届之最,包括景组近40组,各式花卉逾80000盆,各类构件、饰物2000件以上。公园还会与华南国家植物园合作举办“新优植物展”,首次展出多个新优花卉品种。本次灯会广泛使用节能环保材料,充分展现“声”“光”“动”技术。在西南广场也会布置诗词灯会,成为网红打卡点。此外,新春期间计划配套举办70多场文化活动,包括第31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2场新春龙狮巡演,11个书画、插花、棋文化展览等,数量为历届之最。

雕塑里的年味

2月,广州雕塑公园将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融合“雕塑文化+传统节日文化+非遗文化”开展一系列体验活动,如雕塑讲解、舞狮表演、非遗体验等等,广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将举办雕塑展,展出作品主要来自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的学生作品,以空间、材料或艺术形式,多角度、充分展示专业院校特有的雕塑艺术语言和学术研究成果。

白云山系列赏花迎春活动

2月份,白云山将举办系列赏花迎春活动。

在桃花涧景点,以桃花主题的元素里,云山埙意乐道馆会以“桃园古韵”为主题开展声乐表演活动。同时,依托云山茶场的“茶”元素,活动会为游客提供新式花艺茶饮,饮品加入了桃花、梅花等花卉。

黄河石广场至九龙泉将推出以兰花为主的花景设置,以及与兰花知识有关的科普和其他活动。

2024年石门黄金花海及“漫步桃花源”活动

2024年春节至三八期间,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将在天池花海景点、桃花源景点举办2024年石门黄金花海及“漫步桃花源”活动。

每年春节至“三八”期间,是油菜花绽放的日子。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花海占地近百亩,沿天池延绵两公里,与1.6万亩的原始次生林隔天池相望,因浓烈饱和的金黄色犹如绿色翡翠中的一道耀眼光芒,而被游客称为“石门黄金花海”。桃花源景点栽种了近百亩桃花,每年春节期间桃花林迎风绽放,漫步其中,潺潺流水,淙淙悦耳,虫鸣鸟叫,婉转动听,让人感觉身心轻松。同时将举办剪纸艺术DIY活动、灯谜迎春互动游戏。

华南国家植物园珍稀名贵花卉展

2月4日至24日,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将举办华南国家植物园珍稀名贵花卉展。

为营造天河迎春花市热烈氛围,华南国家植物园以“花漾天河年味‘龙’”为主题,设置立体花坛、景观花带、绿化布置等,,丰富城市节日景观布置,提供精品花卉供市民赏花,满足市民群众“行花街”、迎春祈福的需求。

赏樱活动

2月至3月,创业公园“中国红”种植区将开展赏樱活动。

中国红花期在2月至3月,广州樱花期则在3月至4月。春暖花开之时樱花朵朵极其美丽,盛开时节,花繁艳丽,满树烂漫,如云似霞,是广州市民每年赏樱花景点。

另外,2024年春节期间,广州市、区林业园林部门将精心用百花布景,让市民在花海中游历各大公园、景区以及重要街道。届时,全市会出现共计9.5万平方米的花带和花境,由优选的本土花卉品种拼接而成,主打红色植被,烘托新年的喜庆,比如一串红、毛地黄、羽扇豆、天竺葵、矮牵牛、大花海棠、醉蝶花、新几内亚凤仙等。

同时,为迎接往返羊城的市民游客,机场高速、T2航站楼等重要交通要道也会披上花衣,由新优月季品种法式优雅、绝代佳人、樱桃伯尼卡等交织而成。

这片花海中,还会暗藏传统节日的宝藏元素。一些悬挂的新年祝福语、礼物摆件以及卡通饰品将让每个园区和景点增添年味。

繁花已满城绽放,等候大家纷至沓来,一起揭幕羊城的龙年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