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海关依法为守信企业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4074.5万元
2024-01-18 19:38: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为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11日,海关总署在2022年第54号公告的基础上,发布《关于处理主动披露违规行为有关事项》(海关总署2023年第127号公告),进一步放宽了不予行政处罚的条件,充分体现“守法便利”“宽严相济”和“罚教结合”的海关执法理念。新公告实施两个半月以来,(即2023年10月11日至12月26日),广州海关受理企业主动披露报告92宗,环比增长46%,主动披露作业补税额为27.84万元人民币(下同)。

广州海关关员到南沙汽车码头调研并为企业宣讲主动披露政策。通讯员供图

海关“主动披露”是指进出口企业、单位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其他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经海关认定后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的制度。此项制度为外贸企业提供了自查自纠、守法便利的通道,给予企业更多容错纠错空间,进一步激发守法诚信企业主动披露意愿。

2023年12月4日,广州海关办结了广东省尚社电器有限公司主动披露作业,对其进出口业务开展自查时发现一票出口货物存在币制申报错误影响出口退税的情形进行核实,为企业免于处罚。

“海关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新公告明确将影响国家出口退税管理行为纳入主动披露的适用范围,为我们强化内控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进而规避风险提供了更多路径,有利于企业更加自觉秉持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理念。”该公司业务负责人张晓冬说。

“本次出台的新公告‘时限要求’再次放宽、量罚尺度更加合理,还扩大了主动披露的适用范围,比如明确将影响国家出口退税管理行为纳入主动披露的适用范围,新增了涉及检验、影响海关统计、影响监管秩序、加工贸易及部分轻微程序性违规等可以适用主动披露的情形,企业生产实际更受重视,享惠措施持续优化,海关行政执法效率不断提高。”广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刘科峰介绍。

2023年11月1日,山东卓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向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主动披露其于2023年10月12日申报出口一批陶瓷研磨球时存在币制申报错误的情况,影响海关统计和国家出口退税管理。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受理后,核实该事项符合新公告所列明的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披露影响国家出口退税不予行政处罚的相关条件,依法对该企业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新公告对企业十分友好,扩大了‘主动披露’适用范畴,在便利了企业快速通关的同时,也提供了容错机制,有效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山东卓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盖彩芳表示。

为实现海关监管、企业自律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统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广州海关不断优化主动披露制度配套措施,新政发布以来,联合地方贸促会、报关协会举办多期“线下+线上”政策宣讲会,结合产业、行业特点向进出口企业介绍主动披露的方式和流程,宣贯已覆盖近1500家企业。搭建“线上+线下”关企沟通平台,提供专门问题辅导、政策解答,鼓励企业积极自查,发现违规情事后,及时向海关主动披露,提高合规经营水平,享受合规便利。

2023年1~12月,广州海关办结主动披露事项359宗,接受企业补税1289.53万元,依申请减免滞纳金567万元,为守信企业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407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