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好手术,写得好专著!胸壁外科“创始人”发布近200万字系列新书
2024-01-18 18:00: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朱健 丘绮晴)1月18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与暨南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胸壁外科三部曲新书发布会。近4年来,省二医胸壁外科研究院院长王文林编写成近200万字的胸壁外科三部曲,包括《胸壁外科学(上下)》《胸壁外科的极简法则》《手术与手艺:我的外科生涯》。该系列作品是省二医深耕胸壁外科15年的专科理论、手术实践的心血之作,为广大医护人员以及患者分享最新理论技术成果,帮助更多胸壁患者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

胸壁外科三部曲新书发布会。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自2009年起,省二医创建全国首个胸壁外科研究院、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胸壁外科联盟。省二医胸壁外科研究院院长王文林带领团队通过15年的时间逐步构建了一整套胸壁外科理论体系,使胸壁外科最终从传统胸外科中脱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新临床专业。他们攻克了漏斗胸手术的技术难题,将复杂的开胸手术改良为风险低、创伤小、预后好的微创手术,省二医胸壁外科研究院已完成全球最多的胸壁疾病手术。此外,王文林牵头在全国400余家医院开展胸壁外科技术帮扶,在此过程中规范了胸壁外科基本概念,多项技术逐渐成为此专业的行业标准。

积极开展临床工作的同时,王文林将胸壁外科学术理论和实践经验汇聚成胸壁外科三部曲,从三个不同角度对胸壁外科这个崭新专业做了全方位的论述和介绍。《胸壁外科学(上下)》是胸壁外科首部纲领性著作,全书共六部分,第一部分为胸壁外科总论,是王文林对胸壁外科专业理论的系统性阐述,其余五部分则分别对胸壁畸形、胸壁肿瘤、胸壁缺损、胸壁创伤及胸壁感染等五种胸壁外科疾病进行详细论述。本书不仅配有大量典型手术案例,还有王文林提出的大量新观点、新理论以及他发明的新手术、新术式,对从事胸外科医护人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胸壁外科的极简法则》是一部实战性专著,王文林从极简法则的视角对胸壁外科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全方位诠释,不仅是理论部分的重要补充,也是一本经验参考书。

《手术与手艺:我的外科生涯》是王文林对胸壁外科创业历程的全面回顾,书中记录了胸壁外科发展的各个重大历史事件、讲述王文林团队在手术一线拼搏奋斗、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他分享了专注胸壁外科并获得成功的“一万小时定律”——从2009年开始,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医院准备一天的门诊和手术,全身心投入胸壁外科手术研究中,坚持每天在自媒体平台推送胸壁外科最新理论的科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