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往越秀西湖花市,记得不要骑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
2024-01-18 15:4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仲然 通讯员 张岚妹)1月18日上午,由广州市越秀区迎春花市指挥部主办、广州市越秀区花市指挥部办公室承办的“古越今秀,海丝花开”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新闻发布会在广东迎宾馆碧海楼怡然厅举行。据悉,为了能让街坊群众放心逛花市,今年越秀区将采取5G基站+视频分析等大数据手段,对花市及周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越秀区花市办呼吁各位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前往,尽量不要骑乘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

国家非遗美名扬 

百年花市更精彩

2021年,越秀西湖花市“行花街”民俗成为广州市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被推荐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春节民俗。2024年,越秀区将延续“百年花市,源于越秀”的历史传承,以迎春祈福和赏花买花为主要内容,展现新时代花城越秀“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今年为期4天的越秀西湖花市将回归教育路、西湖路区域举办,花市主牌楼以拱北楼为主体造型,气势恢宏、古香古色,展现百年传统花市魅力。

“古越今秀,海丝花开”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越秀区花市办专职副主任陈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中心花市之外,越秀区在各街道设置花市分会场,今年还统一了视觉系统,方便市民就近赏花。目前预计共有30多个分会场,每个街道的数量不等,预计过年前10天开幕。为进一步凸显经典文化元素,创新优化西湖花市各项精品文化活动,今年还会邀请10名岭南知名画家为百年花市创作一幅“春瑞百年花开越秀”的十米长卷,由当代岭南画派领军人物陈金章教授领衔创作。

举行“年货节”活动

打造最佳春节出游地

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乘着“百千万工程”的东风,以“商”助农、以“花”兴农,充分利用越秀西湖花市的平台,汇聚发展合力,做好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积极用好“百年花市”文化IP,提升品牌享誉度,助力“花卉进城”,集聚来自福建、广东各大优质花卉种植区的花农、销售者,畅通年花经济产销服务,打通花卉产销链条。增设对口支援协作地区农特产品档口,让优质“土特产”走进广州千家万户,丰富市民优质消费供给,打开协作地区农产品销路。

海棠花开。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摄

越秀区花市办联合优秀企业生产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系列专版产品,开发龙年主题文创产品,推出新春促消费活动,实现文化IP价值转化。加强文化资产数字化运用,依托5G移动互联网和3D视觉技术,搭建“越秀西湖元宇宙花市”,让市民沉浸式“行花街、办年货、过新年”,持续引流越秀西湖花市。

今年花市举办前期及春节期间,北京路还会举行“年货节”和特色产品促消费活动、“行花街”非遗街区展览和“桃花源”大型互动活动等,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元、更便利、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场景,打造“一站式”最佳春节出游地。

提升服务暖人心 

科技护航保平安

今年花市期间,将开展“花王”评选活动,让花农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和收获的喜悦,联合金融机构开展“爱购行花街”促销活动,让市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购物体验。提供“三语”花市解说服务(汉语、英语、手语),方便不同群体游览花市,推出共享轮椅服务,让特殊人士感受花市温暖,营造更加包容和共融的社会环境。同时花市内设置志愿者和执勤服务点,为市民提供应急救援、医疗卫生、交通指引等贴心服务。

云宇宙花市展示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摄

考虑到今年西湖花市人流量较大,今年将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技术全力护航,让街坊群众放心逛花市。采取5G基站+视频分析等大数据手段,对花市及周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市民可以通过云宇宙花市看到花市现场人流情况,例如会显示舒适、非常舒适或者非常拥挤等,如果看到非常拥挤就建议市民暂缓前往。还要特别提醒的是,主办将加强对花市及周边区域售卖和放飞氢气球、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措施,避免发生各类意外事故。

越秀区花市办专职副主任陈煜呼吁,希望居民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出于安全考虑,届时花市周边区域将设置共享单车屏蔽区域,建议市民不要骑共享单车前往。另外,越秀区花市办也会加大跟周边街道的联动做好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设置“电子围栏”避免乱停放。因为停放区域有限,建议市民不要骑电动自行车到花市周边。我们会做好禁止电动自行车出入花市的宣传工作,希望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疏导人流通行压力,消除安全隐患。如果人流过大将会启动熔断机制,例如地铁飞站、公交改道、加大花市周边区域的临时管控等。”

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主牌楼-拱北楼

(设计效果图)

介绍说明:主牌楼设计参考了位于现今北京路(双门底)的拱北楼,延续2019年以来主牌楼选址,设置在西湖广场。

中心花坛-龙门(设计效果图)

介绍说明:中心花坛设计灵感源于广东贡院“龙门”,位置与历年花市一致,设置在越秀区西湖路与教育路交界。

龙腾花海(设计效果图)

介绍说明:龙腾花海的景观与“拱北楼”的花市主牌楼遥相呼应,仿双门底的铜壶滴漏景观处参考了龙岩舞龙的非遗元素打造“龙腾花海”景观,寓意龙年昂扬向前高质量发展,与千年古道骑楼高处“百年琴韵”的钢琴音乐表演相得益彰,烘托出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

海丝之舟(设计效果图)

介绍说明: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海丝之舟”以“南海一号” 为原型,结合实用功能设计建造。象征着广州以“二次创业”的精神扬帆出海,在“百千万工程”等赛场上赛龙夺锦向海图强。“海丝之舟”设置在北京路南段“花城花街”,与“百千万工程”惠农集市连为一体,船上将有惠农直播和广府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