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520.3万人 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1.65亿个小时
2024-01-17 19:10: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国全 曾君兰)1月17日上午,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举办“锚定高质量发展,激发志愿新动能”2024年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年会。本次年会上揭晓了2023年度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发布了《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开展了志愿服务榜样宣传表扬。


十件大事:记录广州社区志愿服务重要发展历程

会上,2023年度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重磅出炉,全面展示过去一年中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轨迹。据年会上发布的2023年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广州在广东“i志愿”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达520.3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1.65亿个小时。

此外,2023年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还展示了过去一年中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轨迹:在政策法规方面,志愿服务数据采集管理工作及志愿服务记录和证明出具等《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配套文件相继印发,为广州社区志愿服务的健康有序发展夯实了制度基础;在平台建设方面,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融合发展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全市依托社工站全覆盖建立176个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社区助老服务站点网络进一步深化达到1437个,“园区+志愿”志愿服务集市等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得到大力推广;在宣传推广方面,坚持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个人、项目和社区成为省、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并以蓝皮书的形式系统呈现了广州在新时代背景下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


梳理总结:发布《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3)》

会上发布了广州社区志愿服务蓝皮书——《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3)》。据了解,该书是由广州市民政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主编,组织全市近30位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志愿服务工作者编写,分析具体做法总结优秀经验。全书在原有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附录四部分的基础上,聚焦志愿服务行业发展热议动向,增加了年度热点。


会上发布了广州社区志愿服务蓝皮书——《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3)》。通讯员供图


蓝皮书显示,广州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呈现融合化发展、多元化服务、系统化培育、法治化保障四个特征。围绕广州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蓝皮书重点从组织动员、服务保障、常态化参与、机制完善以及“五社联动”五个方面对社区志愿服务的体系与机制建设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有效激发社区志愿服务新活力、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新效能、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新发展的建议。


交流互鉴:以榜样的力量激发社区志愿服务新动能

会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对2024年社区志愿服务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民政部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刘飞围绕“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主题进行分享。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对2024年社区志愿服务发展趋势进行介绍。通讯员供图


年会上,还对2023年度社区志愿服务榜样开展了表扬宣传。据广志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面向全市公开征集的社区志愿服务榜样,具有领域多元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特色化的特点,志愿服务项目涵盖了特困关爱、项目培育、安全防护、文化保育等多个领域。

“生活上的不便,成长环境的艰辛,没有击垮我,反而成为坚持做好志愿服务的动力和源泉。”受到表扬的社区志愿者宋健华心情非常激动,表示将继续发挥所长,投身志愿服务。自2021年起,宋健华发挥自身国画专业的优势特长,组建起一支墙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家乡增城区永宁街的乡村文化推广工作,截至目前,他已带领队伍美化乡村旧墙超过30面,共1000多平方米,2023年服务时数逾500小时。

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伍榜样则根植社区居民的具体服务需求,开展“在地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例如,黄埔区逐光志愿服务队由摄影专才志愿者组成,专门为老年夫妇提供拍摄婚纱照的志愿服务,2023年累计服务时数近4000小时;白云区人人悦读绘本魔法师志愿队,聚焦来穗儿童的服务需求,开展亲子绘本阅读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