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公园正式加入国际古城墙(堡)联盟
2024-01-17 19:08: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吴薇)1月16日,广州市越秀公园国际古城墙(堡)联盟正式批准入盟成为国际古城墙(堡)联盟第16个成员单位。

广州明城墙。通讯员供图

国际古城墙(堡)联盟作为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的下设机构,由中国西安城墙、意大利威内托大区古城墙城市联盟、英国约克市城墙管理机构共同发起,旨在加强全球范围内古城墙(堡)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促进城墙(堡)管理机构与个人及国际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联盟目前已有包括中国、意大利、英国、马来西亚等4个国家、16个城市(机构)参与,且正在不断扩大。

广州明城墙位于广州市越秀公园内。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永嘉侯朱亮祖把宋代广州东、西、中三城合为一,并向北扩展,跨越到越秀山,史称旧城。1918年,广州城内大多数城墙和城门楼被拆,明城墙仅存越秀公园内的一段。城墙用青灰色大砖砌筑,红砂岩石块砌基,现存总长度1137米。除镇海楼外的古城墙保存相对完整外,其余只剩下高度不等的残垣。1987年,镇海楼后面连同东、西两侧的城墙修缮复原,长180米,雉堞严整,恢复旧观。除镇海楼侧的城墙外,镇海路上还有一段长1000米左右的城墙也于2011年进行了全面修缮。2013年,镇海楼与广州明城墙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越秀公园加入国际古城墙(堡)联盟,也正式开启广州明城墙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序幕,广州市越秀公园将充分借助这一国际间组织平台,深入推动广州明城墙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让历史文化“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