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京溪街联合经济社加固城中村自建房,守牢群众安居“生命线”
2024-01-17 19:07: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叶咏朗)1月16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城管办获悉,为妥善解决城中村自建房排危工作,京溪街2022年5月起开始对辖内城中村自建房进行排查。排查发现麦地经济社有两栋自建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后经街道、村社共同努力,危旧房终于得到加固,群众住得更安心。

1号楼与3号楼顶部几近靠在一起。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京溪街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排查中发现麦地经济社麦华后街1号和麦华后街3号自建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整改前,委托鉴定单位出具的《建筑结构可靠性鉴定报告》显示,麦华后街1号楼、麦华二街6号楼房屋建筑结构可靠性鉴定报告为Ⅳ级,麦华后街3号楼、麦华后街7号楼房屋建筑结构可靠性鉴定报告为Ⅲ级。其中,麦华后街1号楼、麦华二街6号楼房屋鉴定报告指出,房屋部分框架梁及部分板不符合结构承载要求,柱、梁实际达到的混凝土强度等级、部分框架柱的轴压比、框架梁最小截面宽度、框架柱箍筋直径均不满足规范要求,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图右中间两栋为1号楼和3号楼。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记者现场了解到,麦华后街1号楼和麦华二街6号楼、麦华后街3号楼和麦华后街7号楼均为两组地基连体楼,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房屋间距仅一米余。1号楼与3号楼为村民合资楼,3号楼标高较高。6号楼与7号楼为其他合资楼,业主非村民。受限于早期技术条件,加之砖墙及混凝土本身质量的年久退化,导致四栋楼出现安全隐患。四栋楼业主相互间协调意见、筹集资金难度十分大。

裂缝将于年后整改。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站在1号与3号楼中间,从地面沿着墙缝往上看,两楼间距逐渐变小,1号楼楼顶一侧围栏与3号楼墙面几乎挨着。3号楼一楼门面墙体目前还有一条长长的裂缝,楼内大部分房间已清空,每一户门前留有此前贴的停租通知书和封条。麦地经济社安全生产监督小组组长练钊林解释,“这条裂缝为墙体老化所致,年后将拆除重砌,不是承重墙,与3号楼高楼非同一个主体结构”。3号楼业主唐女士说,她常住在外,很少回来,有家人在此居住,打算将房屋装修后再继续出租。

楼房加固前已将业主和住户移出。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练钊林介绍,加固前,街道和村社多次上门动员居民搬迁或出资维修加固,但都因两组连体楼住户较多、自住与经营混合等原因,无法就搬迁、出资等问题达成统一意见。“为防范安全事故,街道和村社安排工作人员把四栋楼的所有业主、居民迁出安置,派专人盯守危房。”“2022年5月10日至5月13日,转移42户入住酒店,6户入住经济社物业楼。同年6月13日至6月25日,转移88户入住经济社物业楼。两次转移136户,合计87496元,费用均由经济社承担。”麦地经济社社长杨伟东说。

“为加快推进排危工作,街道多次邀请白云区住建局、应急局、规自局等上级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与村民开展座谈交流会、协调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和整治方向;组织多方询价比价,组织专家对整治方案进行论证,逐步消除居民疑虑。”京溪街城管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同时召集所有责任人宣传动员,与社区居委会、经济社共同走访居民、租户,倾听居民诉求,答疑解惑。针对房东、经营者、租户的经济损失问题,街道会同社区居委会、经济社搭建沟通平台,补偿损失,促成调解。针对个别生活困难的住户,街道协调社区居委会、经济社提供村社公配住房进行临时安置,一定期限内免收租金。

经济社与业主、住户召开协调会。麦地经济社供图

经过上下联动和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危旧房加固工程队2023年8月14日开始进驻,并通过对地基、承重梁、楼面等加固的方式,于2023年9月25日顺利完成整治加固工作。

楼房加固施工现场。麦地经济社供图

目前,1号楼、3号楼业主和6号楼大部分业主已搬回来居住,7号楼报备后正在装修中。业主唐女士站在楼前点赞麦地经济社安全生产监督小组,“他们的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有疑问,练钊林和其他工作人员都会耐心为我解答。房屋加固,大家更安心了。”

练钊林表示,麦地经济社安全生产监督小组后续将继续跟进两组地基连体楼的日常情况,保障业主、租户、商户的安全生活、生产,房屋装修方案必须经过审批后方可动工,严禁危害房屋安全的行为。

麦地经济社与加固公司现场检查验收。麦地经济社供图

京溪街城管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京溪街自2022年5月以来共完成3428栋自建房排查任务,针对涉及有变形损伤、加改建情况的房屋及潜在隐患房屋将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呼吁房屋的所有权人、使用人(经营者)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切实承担起房屋安全主体责任、使用安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