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法院集中发放民生案款百万余元
2024-01-17 16:35: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云法宣)“感谢法院,没想到过年前能把我的辛苦钱执行回来,可以安心回家过年啦!”申请人冯某开心地说道。昨日上午,白云法院开展涉民生案款集中发放活动。此次活动涉及追索劳动报酬、抚养费、机动车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多个类型的涉民生案件,发放执行案款百万余元。

申请人冯某原是广州某传媒有限公司员工,因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应向冯某支付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但公司迟迟不履行义务,无奈之下,冯某向白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团队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广州某传媒有限公司财产状况进行全面查控,冻结其名下对公账户,同时向其释明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迫于执行压力,公司主动到法院一次性支付冯某全部拖欠赔偿金,案件至此执行完毕。

在杨先生与张女士(均为化名)离婚纠纷一案中,经法院调解,夫妻双方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并对婚生女儿的抚养费达成一致意见,即杨先生每月应支付女儿抚养费2000元直至年满十八岁止。因杨先生迟延未履行,张女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依法向杨先生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收到通知书后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缴纳执行费,但杨先生逾期未履行。执行法官依法对杨先生名下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采取冻结查封措施,对其实施失信惩戒。同时与杨先生取得联系,从亲情伦理、法律后果等多方面做杨先生的思想工作,细致讲解了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更是劝解其从孩子角度出发,尽量为女儿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不要因为抚养费问题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杨先生为之动容,主动将抚养费缴交至法院账户,该案顺利执结。

案款发放活动现场,执行局干警逐一核对申请人的身份信息,为其办理领款手续,过程有条不紊。拿到“真金白银”后,大家纷纷为法院的执行力度和速度点赞。

据悉,下一步白云法院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好“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和要求,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执行活动,强化联合惩戒措施,让司法为民在最后一公里跑出“加速度”,让生效法律文书上的“纸上权益”兑现为人民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