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白云区景泰街社区文化节激活社区治理“邻聚力”
2024-01-16 20:29: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1月15日,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隆康社区第二届社区文化节活动在景泰街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通过社区居民文明故事分享、文艺节目展演、书法名家挥春送福等多样化形式,着力把“党建+文化”模式融入社区治理之中,以文润心,以文化人,推动基层微治理,激活社区治理“邻聚力”,助力景泰街高质量发展。

景泰街隆康社区第二届社区文化节活动视频。 视频拍摄/剪辑 林富智

发挥“大党委”优势

以文化人润民心

活动当天,景泰街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一到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七好民生工程”成效展、书法家现场送福写春联、贴心的义诊服务以及客家美食制作、爱心义卖等多样便民服务摊位,为居民送上欢乐与福利。

书法家现场送福写春联。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义诊服务。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我很幸运,作为国内首位乘三代战斗机航拍的女摄影师,得到了很多宝贵的拍摄机会,也深知精彩镜头背后的惊心动魄。”活动分享环节,隆康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蓝天书画院主任沈玲结合自己的摄影创作经验和感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其用镜头拍下的战鹰雄姿。

不仅于此,来自隆康社区“大党委”其他成员单位的代表也分享了自身的文明故事。蓝天书画院院长吴立中通过亲自创作的钢笔速写画,为居民讲述白云新城十余年的变迁。蓝天书画院主任、社区书香家庭李奋程讲述自身家庭教育的方法。白云供销社肖玉兰分享了好家风好家训。获评2023年度“白云好人”称号、隆康社区003网格支部书记王晓玲分享了好人故事。一个个亲历、亲为、亲闻的鲜活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吴立中讲述白云新城十余年的变迁。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除感人的故事分享外,来自隆康社区“大党委”其他成员单位、社区文艺队伍,还带来童声合唱、舞蹈《对面小姐姐》、葫芦丝演奏、咏春拳展演、粤剧折子戏等精彩文艺表演,获得阵阵喝彩。“整场活动内容多样,让人大饱眼福。”一位居民说,希望多多举办这样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艺活动。

幼儿园童声合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粤剧折子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文化节是我们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我们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展现社区良好精神氛围,以文化人润民心,让社区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隆康社区党委书记郭小敏介绍,社区全面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在社区与部门之间、与群众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协作、互助的桥梁,进一步提升社区调配辖区人员、资源的能力。

此外,活动现场画家韩海英向景泰街、景泰司法所赠送廉政建设作品;书法名家刘炳植向老人赠送福寿春联;广州东方农工商公司全体员工向白云区景泰街隆康社区颐康服务站(长者饭堂)捐赠人民币15300元(定向购买空调、电脑)。

赠送福寿春联。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爱心捐赠。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党建+文化

激活社区治理“邻聚力”

近年来,景泰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为载体,策划开展“向美而行”“社区公益课堂”“文艺汇演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惠民活动,激发群众“自创自演”动能,不断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隆康社区《以文润心,以文化人,推动基层微治理》获评2023年广州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活动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去年以来,景泰街以‘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构建幸福和谐景泰’为目标,把提升文化惠民服务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全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探索和研究街道文化活动特色,努力践行‘123’工作法,提升文化资源惠民服务,力促文化惠民发挥实效。”景泰街党工委副书记叶余敏表示。

下一步,景泰街将持续做实“三大机制”,引导“大党委”成员单位结合职能特点、资源优势等,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景泰高质量发展。同时,创新打造“党建+文化”治理模式,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激活社区治理“邻聚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