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星光计划”流动少年宫暨唯爱微心愿项目启动
2024-01-16 20:40: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近日,“星光计划”流动少年宫走进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这座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村首次迎来“家门口的少年宫”。30多名来自城区的孩子和60名花都区的孩子在这里“双向交流”,开启了流动少年宫新年第一课。

流动少年宫进入文化古村 助力青少年读懂广州

当天上午,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广州市少年宫、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花都区委员会、炭步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启动2024年“星光计划”流动少年宫暨唯爱微心愿项目。

启动仪式上,花都区梯面小学客家山歌队表演了省非遗“客家山歌”项目《少年强就国家强》,广州市少年宫学员带来了《我的祖国》古筝演奏。广州市少年宫为孩子们开展美术写生、绘本阅读等精品课程,阵阵朗诵和欢笑声在春阳台回荡。现场还举行了“星光计划”流动少年宫送教图片展和乡村学校学生书画作品展。

塱头村建于南宋末年,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作为广东保存规模最大的古村落之一,塱头古村系统地保留了岭南特色的古建筑群和“耕读传家”的文化体系,是花都区“乡约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节点。活动当天,广州市少年宫“城市课堂”组织了30多名城区孩子走进塱头村,走读春阳台和古村文化遗迹及特色民居,探访当地百年历史文化脉络和人文精神。孩子们不仅参观了春阳台里面的展览、藏书楼、阅览室、剧场与艺博活化等多样空间,还兴致勃勃地走进古村礼仪街巷、书院和祠堂,了解“七子五登科”“父子两乡贤”的历史故事,对岭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星光计划”已服务2万乡村儿童

广州市少年宫党委书记魏晓丽介绍,在团市委、市少工委指导下,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23年7月发起“星光计划”流动少年宫进乡村学校项目,旨在提升广州乡村地区少年儿童校外素养教育,开阔他们视野,促进其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截至2023年12月,主办方已组织发动教师、志愿者800多人次,走进从化、增城、花都地区24所乡村学校开展流动少年宫支教行动,提供校外素养教育服务890课时,开设班次445个,服务学生超2万人。

本次团市委牵手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在文化古村启动流动少年宫,让身处偏远乡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校外教育,这标志着流动少年宫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星光计划”的服务阵地进一步扩大。

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旻表示,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是团系统重点工作,也是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关注的重点。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向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助100万元用于未成年人保护和流动少年宫建设,今后将充分利用春阳台文化资源和广州市少年宫优质课程,服务周边乡村孩子。

唯爱微心愿项目启动 资助千名儿童

当天,现场还启动了2024年“羊城希望工程·唯爱微心愿”项目,邀请指导单位及主办方等领导嘉宾,现场为广州市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首批受助青少年代表派发“唯爱微心愿”圆梦礼包。

据悉,该项目为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在广州北部山区(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百千万工程”重点村镇及对口帮扶地区共同开展“微心愿”活动,按每个微心愿200元的价值,设计学习用品类、体育用品类及生活用品类的微心愿“标准礼包”,供孩子们选择,以满足微心愿的形式资助1000名困难和留守儿童。将分为春节前、六一儿童节、开学季进行派放,向困境青少年传递社会各界的爱心与温暖,鼓励困境青少年在逆境中成长成才。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凌远庆表示,“羊城希望工程·唯爱微心愿”项目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增强困境青少年获得感、幸福感,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