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陈君君:用温柔的坚守,静待每一朵花开
2024-01-16 19:15:47

好人简介:

陈君君,广州市少年宫融合教育部党支部书记、美术教师,广州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以及“病房中的美术课”“福利院中的艺术课”项目负责人。2005年在广州市少年宫的一次实习中,她接触到特殊孩子,从此与他们结下不解之缘。凭着温柔的坚守,陈君君在融合教育这片天地努力耕耘16年,以艺术让特殊儿童感受生活的美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2023年,陈君君荣获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好人说:

促进公平、实现共享,让每一名特殊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陈君君。

坚守初心开启融合教育之路

“2005年,当时我还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广州市少年宫教育实习课上第一次遇到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从那时起,我便一直思考、探索如何用美术教育学专业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提起与特殊孩子的结缘,陈君君说。毕业后,陈君君成为广州市少年宫的一名美术老师,一干就是16年。

在实践过程中,陈君君发现,原来美术不仅仅是教孩子画画,当把眼光转向人,以孩子的成长需求为出发点,艺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包括抚慰心灵、帮助身心发展、调适行为情绪……于是,她着手开发特殊儿童感官游戏美术课、特殊需求儿童亲子艺术治疗团体课、特殊需求儿童社交取向团体美术课等多个创新课程,从特殊少年儿童的艺术启蒙到兴趣发展,再到特殊艺术家培育,陈君君建立起一套体系化的艺术教育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解决问题,陈君君自学特殊教育、艺术治疗、康复教育等课程,不断精进专业知识和技能。转眼16年过去,陈君君仍然沉浸其中,“经常有人问我,特殊孩子是不是很难教?其实遇上他们是我的‘幸运’,我不仅找到事业奋斗的方向,更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陈君君在融合教育领域努力耕耘,以艺术让特殊儿童感受生活的美好。

用艺术点亮特殊孩子的人生

“特殊孩子的潜能是可以被激发的,只要给他们合适的机会或环境。”陈君君认为,特殊孩子只有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孩子们的艺术才能,也需要舞台展示,被更多的人看见。在部门同事的共同协作下,她开始向社会普及融合教育理念,以艺术教育提升特殊儿童的生活尊严。

“促进公平、实现共享,让每一名特殊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陈君君在融合教育工作中坚持的职业信条。每年,广州市少年宫都会为特需少年儿童提供超过2000个公益免费学位,同时举办一系列融合教育、艺术展演活动。作为部门的骨干,陈君君多次参与策划执行大型融合艺术展演活动,希望让更多的特殊孩子被看见、被接纳,为这些孩子的家庭带去更多的希望、温暖和慰藉。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无数特殊孩子在这里成长,生活的轨迹也被改变。2023年6月1日,陪伴特殊儿童成长的纪录片《画布上的起跑线》在全国公映。影片诠释了广州市融合教育的多样性、丰富性,共同奏响亲情、友情、师生情交织的爱的赞歌,获得观众广泛好评。

开展融合教育培训分享经验

陈君君告诉记者,在一次招生面试中,一位家长反映的情况让她更加坚定扩大融合教育影响的决心。“当时我跟家长说,她的孩子情况不错,在画画方面很有天赋,可以和普通孩子一起上课,平时可以多报一个班进行学习。但家长告诉我,外面的机构听说孩子患有孤独症便不肯接收。普通孩子学习美术的机会那么多,特殊孩子却如此缺乏,这深深刺痛了我的心。”陈君君说。

多年来,不断有教师向陈君君请教如何面对课堂上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看到融合教育教师成长的不易,也看到特殊儿童的巨大需求,2020年起,陈君君和同事积极开展特殊少年儿童融合教育种子艺术教师培训,面向大湾区内有志于特殊儿童艺术教育和融合教育的教师、社工,开展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艺术融合主题培训,帮助教师提升融合艺术教学能力以及融合展演水平。

3年来,超过600名融合教育相关教师通过培训受惠,而陈君君在开展组织推动工作的同时,也无私分享教学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导教师通过艺术疗愈孩子、融合社会。工作之余,她还担任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美术治疗基础与实作课程外聘讲师,将教学实践经验传播给更多的人。

深入一线用“艺术”传递温暖

在融合教育一线工作多年,陈君君将目光放到有更多特殊需要的孩子身上。她发现,许多重症住院患儿及居住于福利院、寄养家庭的孤残儿童也对艺术课程抱有期待。为了帮助这些孩子,陈君君不仅培养了多名福利院艺术教师,还积极组织教师、志愿者持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受惠儿童已超2万人次。

无论平日多么忙碌,陈君君始终坚持走进病房和福利院,悉心陪伴这里的儿童。目前,“病房中的艺术课”在广州市内8家医院共10个教学点进行授课,每周有超过100名患儿在病房中享受广州市少年宫的优质艺术课堂。陈君君还连续策划多届“童心画语”重症患儿绘画比赛及交流展示活动,为白血病、肿瘤患儿加油鼓劲。不少老师和志愿者也在她的组织下长期深入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和寄养家庭,为孩子们策划独特的艺术作品展。同时,还多次帮助福利院儿童走出福利院,参与社会活动。

“爱和责任是我的动力。”陈君君说,将工作做到实处,提升特殊少年儿童及其家庭的幸福感,帮助特殊青少年有信心、有力量融入社会,是她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