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 | 假前教育周开展特色课程,这所学校处处是“年味”
2024-01-16 19:15: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我的龙胡子咋找不到了?”“龙形花灯有点难,要小心点折。”“我的龙和你的不一样,我的是霸气龙!”……1月15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天伦校区热闹极了,各班围绕“迎新年”主题,开展家长进课堂之年味手工活动。

东风东路小学开展家长进课堂之年味手工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当天下午2点30分,年味手工活动开始了。各班热闹无比,家长代表讲述完作品寓意及制作后,同学们纷纷动手制作起来。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三年级学生制作的是红灯笼、中国结,他们在灯笼上创意作画,各种形态的龙跃然纸上,并写上了年年平安、龙年大吉、四季平安等祝福语;四年级学生制作的是龙形花灯、吉祥挂饰、新年摆件等,锻炼了动手制作能力、审美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五、六年级学生则进行写福字、剪纸贴画等创作,写福字的学生把福字和龙图案巧妙地进行融合,有些还添了金元宝、柿子、红包等好寓意的年味元素。剪纸贴画的学生则根据图案,剪出了窗花、龙、春字、中国结等图案,并贴在纸板上。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带领下完成年味手工作品,并用来装饰教室内外。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各类年味手工作品,让校园到处弥漫着浓厚的新年气息。

据了解,今年广州各小学学生考完试后,还需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假前教育周活动,按正常上学时间回校。此次活动是东风东路小学开展的假前教育周系列活动之一,该校作为广州市首批学校家庭教育示范校、广州市星级家长学校、广东省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校,在假前教育周开展了丰富的活动,除了和往年一样开展安全教育、试卷讲评外,还结合龙年新年,策划了“家”文化研学导学、家长进课堂之年味手工活动、家长进课堂之家书阅读活动、班级音乐会和博物馆研学等。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副校长卜晓薇表示,为更好地开展此次活动,学校提前两个星期进行人员安排,以前考完试后老师会专门空出时间进行资料整理、期末评价等工作,现在进行分工,每节课安排一名老师与孩子们互动,同时邀请有特长的家长帮忙组织活动。一系列特色课程,既有引专家进校讲课,也有走出去到博物馆研学,让学生们轻松地边玩边学,得到锻炼和提升。

学生吴芷婧说:“这一个星期学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最期待的是年味手工活动,因为我很喜欢做手工,接下来的博物馆之行我也很期待。”另一名学生吴孟洁表示,“第一天的上午听了一个关于‘家文化’的课程,下午进行画龙和写福字的手工活动。以前考完试后会在家整理资料或者上课外班,现在回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参与活动,挺开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