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哇~南沙街道各大公园,这么美!
2024-01-15 20:2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2023年12月28日,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迎来行政区划变更。新南沙街道辖区覆盖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蕉门河中心区3平方公里范围,汇聚了商圈文旅、教育医疗、科技制造等多方资源,一河两岸发展优势勃发,中心城区定位更加凸显。

让我们一同走近南沙街道辖内的各大公园,从“绿美南沙”的角度出发,感受南沙街道的新变化。

凤凰湖公园:

凤凰湖公园共由7个湖组成,并以凤凰湖为名,结合南沙发展愿景,7个湖分别命名为凤鸣湖、凤起湖、凤翔湖、凤举湖、凤林湖、凤采湖、凤集湖。其中,凤起湖、凤翔湖与凤举湖已建成投入使用,凤鸣湖、凤林湖、凤采湖正在建设之中。

配合各大湖泊,凤凰湖公园建设了亲水平台、亲水栈道、环湖浮桥、主园路、次园路、休憩平台等休闲配套设施,并利用项目地形高低差,设置了雨水花园、旱溪、阶梯式花池、植草沟、植被缓冲带等景观区块,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绝佳场所。

据悉,凤凰湖公园的各大湖泊原是废弃的采石坑,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尊重现状、生态融合、因地制宜、适度开发”的原则,南沙区实施了南沙区凤凰湖水系连通及生态整治工程,通过修建连通箱涵、隧洞让各湖泊与蕉门河水系连通,并通过湖岸整治、地形整理、场地覆绿、岩壁修复等工程措施,使采石坑变废为宝,由废弃的淤泥倾倒场变为绿树成荫的生态公园。

f603698c14fa5159f385346d6d59e2ab.jpg
凤凰湖公园航拍图。 受访者供图

绿轴公园:

绿轴公园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开放,位于叠翠峰北侧,连接着南沙区人民政府、南沙区档案馆、南沙悠方广场与中铁建环球中心等重要机构、商圈,面积约6.26万平方米。

绿轴公园的设计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全园建设了一条800米长的环形跑道,并以此为纽带连接大草坪、儿童活力乐园、露天演艺舞台、休憩健身广场等功能性休闲场地,同时配建有生态停车场,满足周边学校、商业住宅区及游客的停车需求。据悉,公园绿地率高达70.9%,绿地中布置有下凹绿地、景观旱溪、生态草沟等海绵城市设施。

在儿童乐园区域,绿轴公园还设置有地标性建筑——圆环露天舞台,炫酷的灯光与儿童的活力相互交融,打造出南沙街道又一亲子“打卡”胜地!同时,绿轴公园还允许搭帐篷露营。

119b839cb27f6e6219d1c02aad50beef.jpg
绿轴公园航拍图。 受访者供图

蕉门公园:

蕉门公园位于南沙区蕉门河两岸,依蕉门河而建,连接了南沙图书馆、南沙万达广场、创享湾等地标性建筑,地理条件优渥,是南沙滨海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蕉门公园的设计充分贯彻“以人为本,与自然共存”的理念,因地制宜,与原有地形巧妙结合,将绿道、树林、草地、沼泽、水面等自然元素组合成为观赏性、娱乐性兼备的整体生态系统。

蕉门公园植被多样,景观花卉巧妙搭配,实现一年四季鲜花常开。同时,园内不仅建设有情侣路、亲水长廊等基础观景平台,还结合岭南特色建设了钓鱼台、太极广场等功能设施,进一步提高市民与自然的互动。近期,蕉门河三处管理房进行了绿化改造,并增设了喷淋系统,将各类建筑完美地融入自然景观之中。

99e97ba34140d66f3e9ad39e1630f20c.jpg
蕉门公园航拍图。 受访者供图

南沙儿童公园:

南沙儿童公园位于蕉门河东岸(莲溪大道与市南大道之间),总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南沙儿童公园以“海天乐园——蓝色南沙、我爱我家”为设计主题,突出海洋元素,分为亲子休闲区、科普认知区和活力海洋区三个功能区块。

亲子休闲区以“自然生态”为特色,建设过程中以群落的形式展示各类植物共生共荣的自然知识,为儿童提供了一本了解自然的活教材。科普认知区以海马广场、海贝馆等景点为主要载体,为儿童展示了天文地理及历史人文等知识,激发儿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鼓励儿童更多地接触大自然。活力海洋区则突出“动”的主题,以戏水沙滩、植物迷宫为重点,结合旱喷广场、儿童器械、观鱼池、大草坪等景观元素,营造绿色、生态又不失童趣的儿童游戏空间和娱乐运动空间。偷偷告诉你,南沙儿童公园也可以搭帐篷露营哦。

cd9e09618e3798640ae59216565d6b89.jpg
南沙儿童公园航拍图。 受访者供图

除了上述公园外,南沙街道辖内还有市民广场、蝴蝶洲公园等众多公园。与此同时,南沙街道还在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活化利用“边角料”土地,打造集环境美化、市民娱乐、政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日常休闲新去处。

接下来,南沙街道将依托辖内优质公园资源,结合口袋公园建设经验,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造“绿美南沙”,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就近健身”,在塑造城市景观的同时,增强街道文化底蕴,让各类公园成为市民幸福感的“放大器”。